如何编写100% cache miss的C程序

http://blog.csdn.net/qianlong4526888/article/details/12872819

今天为了做ppt讲解如何使用oprofile(以测试cache miss为例),要写一个cache miss的小例子,以Level 2 data cache为例,具体步骤见下文。

1、查看你的系统cache大小:

$ cat /sys/devices/system/cpu/cpu0/cache/index2/size

我的系统是centos 5.8。以上命令是查看Level 2cache的大小,在我的服务器上是256k,记住这个数,写程序时要用。

2、查看cache line的大小:

$ cat /sys/devices/system/cpu/cpu0/cache/index2/coherency_line_size

我的服务器上是64,单位是bytes,记住这个数,也要用到。


3、编写测试程序cache.c:

  1. int matrix[8192][16];   //4*8192*16=2^18=512k bytes 
  2.  
  3. void bad_access()                                                                                                                       
  4.     int k, j, sum = 0; 
  5.     for(k = 0; k < 16; k++) 
  6.         for(j = 0; j < 8192; j++) 
  7.             sum += matrix[j][k];  
  8.  
  9. int main() 
  10.     int i; 
  11.     for(i = 0; i< 5000000; i++) 
  12.         bad_access(); 
  13.     return 0; 
int matrix[8192][16];   //4*8192*16=2^18=512k bytes

void bad_access()                                                                                                                      
{
    int k, j, sum = 0;
    for(k = 0; k < 16; k++)
        for(j = 0; j < 8192; j++)
            sum += matrix[j][k]; 
}

int main()
{
    int i;
    for(i = 0; i< 5000000; i++)
        bad_access();
    return 0;
}

以上代码虽然简单,但要理解需要懂cache的简单结构及原理:cache是以64字节或者128字节为一行的,分为多组(或者叫多路),每次发生cache miss取数据时,cache会按照cache line为单位(这里也就是一次取64字节)从内存取数据

第一步得知level 2 data cache总大小是256k,第二步得到每个cache line是64字节,所以,level2 data cache共256k/64=2^12=4096行

想象一个表,每行64字节,一共4096行,共256k大小,这就是我们cache的简单结构。为了保证每次取数据都会发生miss,我们必须以>=64字节的步长取数据。

首先创建一个512K大的数组,要比cache大一倍。如果数组也是256k,当第一次循环结束,数组用完后再次从头开始取数据时,cache就不再被替换,所以不会再发生cache miss,为了保证每次取数据都要发生cache miss,数组必须至少是cache大小的两倍及以上。

循环读取数组中的数据,每次读一个int大小,然后加64,再读取下一个cache line的数据,循环直到数组数据全部取出。

oprofile统计cache miss有个最低限制(我的0.9.8版本是2000000次),所以发生的miss数太小的话是娶不到的,所以加大循环次数至5000000。

4、至此可以进行100% cache miss的测试了,但是经过测试发现 cache miss压根没发生,百思不得其解,请教boss后才想起来,x86有个stream buffer硬件预取器,如果你取数据非常规律,那么硬件预取器经过训练后,会在你真正取数据之前,将你要的数据直接放到cache中。所以,要在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上做cache miss测试,必须重启系统后,关闭硬件预取器。否则就要修改程序,写出真正随机取数据的代码,但是这无法保证cache miss 率是100%,只能保证cache 命中率比较低而已。

5、SPEC CPU2006中的mcf发生cache miss rate很高,可以用其做测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