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平台架构解析

    在当今大数据的时代,我们的应用系统从零开始逐渐庞大起来;甚至有时候老练的架构师都没有办法设计出好的架构出来。阿里巴巴公布了淘宝的技术架构后,很快在社会上引起了社会反响;几乎一夜间用在很多大型的系统中。今天我就一起来看看,这个架构以及优势:


     大家看到图可能有点晕了,不怕现在我们一起梳理一下:从上面的图,我们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将我们的应用进行了拆分:分成了服务提供者(provider)和服务消费者(consumer);注册中心专心做自己的注册工作并暴露服务地址;监控中心进行对服务调用的情况进行统计,分别用图形的形式展现出来。

具体一个服务的调用过程情况,步骤如下(注意:一定要先运行注册中心):

1.服务提供者读取自己配置的注册中心地址,将本地的服务向注册中心进行注册,同时在本地的运行容器中生成实例;这里暴露的只是服务接口地址,而实例是在本服务提供者中运行着(一般情况下都是按照singleton的方式);

2.注册中心收到服务提供的注册信息后,做相关的初始化调用的信息,并生成调用地址保存在注册中心,若后有消费者需要的时候,分发下去;

3.消费者调用相关的服务时候,需要向注册中心进行订阅,就是说我要XXX服务(大家不乱想哈,嘻嘻);

4.注册中心收此消息,然后将对应的服务地址用通知的方式发送到消费者那里;

5.消费者这边收到,通过架构的代理调用服务的方式,进行调用相关服务(至于代理服务如何找到,感兴趣可以查阅dubbo的代码);

6.服务提供了多少,消费用了多少次,以及对应调用的时长都我们不知道;怎么办呢?我们需要用一个监控中心,提供我们全方位的调用情况数据;因此,上图中的5就是这个意思了;我们可以根据调用的情况进行分析、可以拆分服务到其他的服务提供者中,防止更多的访问失败的情况。

      会说大家都会,好吧,下篇我们将编写一个实例,给大家演示一下。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