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cpufreq(动态变频)技术

linux低功耗研究也有一段时间了,基本把低功耗的实现方式想清楚了(主要分成机制和策略),这段时间的工作主要在机制上。暂时想实现的主要的机制有:cpu级,设备驱动级,系统平台级。管理颗粒度不断递增,形成三驾马车齐驱的形势。

 

cpu级:主要实现比较容易的在系统处于目标在于频繁发生、更高粒度的电源状态改变,主要的实现方式为idle,包括今天的主要想讲的动态主频。

设备驱动级:主要实现对单个设备驱动的管理(suspend,resume等),通过系统监测将闲置的设备,通过从用户态对sys文件目录动态进行单个驱动设备的管理

,置于省电模式。

系统平台级:目标在于管理较大的、非常见的重大电源状态改变,用于减少产品设备在长时间的空闲之后,减少电源消耗 。主要实现方式是依托linux内核所支持的apm技术,实现整个系统的睡眠/恢复(sleep)

 

这几个层次其实并不是相互独立的,都是相互交叉的,比如系统平台级的睡眠不可避免会涉及到cpu的sleep模式和设备驱动的挂起,而动态主频的实现除了cpu本身的支持也需要外围驱动随着主频变化做出相应的适应活动。因此这里的分级只是一种粗范围的,逻辑上的分层。

 

前段时间还调研了一下IBM和Monta Vista搞得那套DPM(Dynamic Power Management)机制,看了不少论文和观点,总的感觉就是太过复杂而且也不是很实用,感觉噱头大过实际功效,(因此这套机制始终还不能进入内核的mainline),言归正传,还是重点讲述下cpufreq技术。

 

1.为什么要cpufreq?

 

关于要不要实现cpufreq技术,我也纠结过,一个原因是:当时对内核如何提供这么一套动态变频的机制还不了解,只觉得应该非常麻烦,因为涉及到外围驱动的参数更新,另外一个原因是:在SEP4020这种体量的处理器上跑linux,即使运行在最高频率时的处理能力可能也不是很富余,我再给它降频还有没有意义?挣扎之后还是觉得要实现它,我也给自己列了这么几条原因:

n      虽然cpu在板级中已不是主要的耗电源,但是仍然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功耗机制到最后就是几毫安几毫安的扣了,降频肯定能在一定程序上节约功耗那我为什么不采用?

n      细化功耗管理的颗粒度,为应用程序提供更多的功耗节省机制

n      对普通的应用,系统可以运行在维持平台运作的最低频率,在有处理任务时,变频机制会自动切换到合适的高主频,并且在任务结束时重回省电的低主频,这样就解决了我之前的第二个疑惑。

Ø        SEP4020在运行在88M时板级功耗为:222mA

Ø        SEP4020在运行在56M时板级功耗为:190mA,降低14%

Ø        SEP4020在运行在32M时板级功耗为:160mA,降低28%

n      实现的一些工作是我们一直需要去做但是一直没有动力做的

Ø        变频会涉及到大量模块的参数的重新配置,作为cpu原厂,我们需要把这些参数彻底掌握

Ø        对这些参数的充分理解,能对现有系统进行优化,提升整体系统的效率,比如使用发现一些参数还是太过保守(sdram,nand),我们的通用配置在系统降为32M时仍能正常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