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扯下自己的面子给别人

 
人都爱面子,你给他面子就是给他一份厚礼。你给别人一个面子就相当于承认别人比自己尊贵,比自己占分量,比自己有面子,他领了情,日后也一定会对你做出相应的回报。可以说,这是人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规则。
  一个蔑视的反过来,无论你采取什么方式指出别人的错误眼神,一种不满的腔调,一个不耐烦的手势,都有可能带来极为不利的后果。你以为他会接受你的意见吗?绝对不会。因为你否定了他的建议、主张和判断力,打击了他的荣耀和自尊心,同时还伤害了他的自尊、自信和感情。他非但不会改变自己的看法,还要进行反击,与你一争高下,因为他觉得自己很没有面子。永远不要说这样的话:“看着吧!你会知道谁是谁非的。”这等于说:“我会使你改变看法,我比你更聪明”。这实际上是一种挑战,在你还没有开始证明对方的错误之前,他已经准备迎战了。为什么要给自己增加困难呢?为什么不肯把自己的面子扯
恭恭敬敬地奉送给对方呢?
古代有位大侠名叫郭解。有一次,洛阳某人因与他人结怨而心烦,多次央求地方上有名望的人士出来调停,对方就是不给面子。后来他找到郭解门下,请他来化解这段恩怨。郭解接受了这个请求,亲自上门拜访委托人的对手,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好不容易使这人同意了和解。照常理,郭解此时不负人托,完成这一化解恩怨的任务,可以走人了。可郭解还有高人一着的棋,有更巧妙的处理方法。一切讲清楚后,他对那人说:“这个事,听说过去有许多当地有名望的人调解过,但因不能得到双方的共同认可而没能达成协议。这次我很幸运,你也很给我面子,让我了结了这件事。我在感谢你的同时,也为自己担心,我毕竟是外乡人,在本地人出面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由我这个外地人来完成和解,未免会使本地那些有名望的人感到丢面子。”他进一步说:“这件事这么办,请你再帮我一次,从表面上要做到让人以为我出面也解决不了问题。等我明天离开此地,本地几位绅士、侠客还会上门,你把面子给他们,算作他们完成此一美举吧。拜托了。”
郭解把自己的面子扯下来,决意送给其他有名望的人,其心态之高,其心态之平,实在令人感佩。当然,给别人面子一定要自然,不要让对方明白,这是你有意使然,否则便显得你很虚伪,别人对这种面子也不会感兴趣。其中最难的是,起初你还能以理智自持,到后来,或许感情一时冲动,好胜之心勃发,担心自己没有珍惜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而不肯让步,也是常有的事。当你有意无意间在语气上、举止上流露出故意让步的意思时,那就白费心机了。

给人面子应成为自己处身立世的自觉行动,这样才能实现它的真正意义,否则便违背了人情账户的操作规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