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中资源文件从MAX或者MAYA中导出的注意事项

之前在项目中,没有怎么接触过美术的软件(之前的美术团队很犀利,被他们宠坏了)。在自己公司的《忍》项目和另外一个项目中都遇到美术导出资源的设置问题。我现在就把他们归纳下:

1.首先,Unity3d 中,导出带动画的资源有2种导出方式可以选择:
     1)导出资源时,只导出一个文件,保留模型,骨骼和所有的动作帧(把所有的动作,比如idle,attack,hit等等全部做成一个长动画),导出之后,放入unity3d,在project 窗口中选中FBX文件,在Inspector 窗口中,找到Split Animations选项,在该子选项下,拆分整个长动作为数个子动作。
            
     2)导出的资源是分成模型,和多个动作的文件。一个FBX是模型,其他的是动作文件。导出模型时候,删除所有的动画,注意,是删除所有的动画哦,连T-POS都要删掉,然后导出成一个FBX文件。这个FBX就是模型资源。然后同样的max资源,把其中的模型删除,保留骨骼和其中某一段动作,比如idle的30帧,删除其他的动作帧,然后再导出成一个FBX,这个FBX就是该骨骼的一个动作。


      注意,动作文件是跟着骨骼走的,相同的骨骼可以使用同一个动作资源。 一般项目中,同职业啊,或者同种族等,男生一套骨骼,女生一套骨骼,这样动作资源就共享了。

方法一的优缺点:
优点:操作简单,美术操作起来不易出错。
            如果项目中,不需要游戏中切换动画,比如只有一个人,而且不需要后期更新。那么这么做比方法2省掉了每个动作中的骨骼大小
缺点:不灵活,单个资源太大,更新,修改,和加载都是问题

方法二的优缺点:
优点:组合方式灵活,单个资源控制到很小,加载,更新,修改的代价都很小。而且如果项目中,角色非常多,而             且这些角色是相同的骨骼,那么动作文件就全部可以共享。和方法1相比,改一个动作只需要更新一个小小的动作FBX文件,而上面的方式,需要更新所有的角色的所有FBX文件。
缺点:导出操作复杂,美术操作易出错
            如果项目中,不需要游戏中切换动画,比如只有一个人,而且不需要后期更新。那么这么做比下面的方法省    掉了每个动作中的骨骼大小


2.各种设置
   1.Bake Animation
        Bake Animation 要勾选上
  2.Curve Filters 勾选上
  3.Constant Key Reducer 勾选上
      动画的制作一般分为手K,和真人动作捕捉,前者一般是动画师手动可以控制每秒帧的数目(一般30帧每秒),倒出来的资源大小还是比较合适的,《忍》就属于这样的项目。这样在美术们导出动作文件时,可以不,用选择 Reducer,但是跳舞项目中,动作是真人捕捉的,不勾选一套动画导出有8M,勾选上之后立马编程2M,然后根据美术的要求适当的调高 Reducer下面的4个滑条。
    动画帧是记录的是每一帧骨骼的位移啊。旋转等等信息。当本帧的位置,和上一帧的位置差小于Translation Precision的大小。那么就删掉这个关键帧,同理其他的3个就是旋转,缩放和其他(比如顶点动画等)。
  4.Cameras 不勾选
  5.Light 不勾选 
  6.要导出贴图和材质,需要勾选Embed Media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