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序算法-合并排序(C语言实现)

都说“算法是程序的灵魂”,而排序是计算机存储控制方面不能没有的操作。它在数据的存取,查询搜索,数据统计这些基础数据操作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所以排序算法是必须是很有研究的。

这次,我学习的是-归并排序算法。据说该算法是冯诺依曼发明的。这个排序算法比起直接的冒泡法的优势,在于它的时间复杂度上的优势O(N*logN)。冒泡法要N!当N很大时候,时间差异很大。当然归并排序在空间复杂度上是绝对的劣势O(N*logN),冒泡法几乎不多占用额外内存。

合并算法的描述:
顺序描述(演绎)
1. 将要排序的N个数据分成N/2个组(1,2)(3,4)(5,6)、、、(n,n-1)分别排好序
2. 将分别排好序的N/2个组,分成(N/2)/2个组,然后分别排序。排序的方式:建立一个容器,然后第一个位置(最小),是来自两个已经排好序的序列中“首位”较小的那个,抽取了谁,谁的首位就要让位给后一个,然后再选次最小的放在第二个位置
3. 将分别排好序的(N/2)/2个组,接着分别合并,然后排序、、、
4. 直到合并成最大的数组
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叫“合并排序”了。

逆向描述(递归)
1. 如果要排序的序列已经是部分“排好”了,那么接下来的排序,我们就没必要用“最蠢”方法遍历对比了,而只要比较最多N/2次就行。
2. 所以我们先把部分排好序,然后利用上面提到的方法排序,就得到全排序了。
3. 部分排序可以采用同样方法,先将小部分排好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