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创建对象的几种不用方式

作为java开发者,我们每天创建很多对象,但是我们通常使用依赖注入的方式管理系统,比如:Spring去创建对象,然而这里有很多创建对象的方法:使用New关键字、使用Class类的newInstance方法、使用Constructor类的newInstance方法、使用Clone方法、使用反序列化。

  1. 使用new关键字:这是我们最常见的也是最简单的创建对象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还可以调用任意的够赞函数(无参的和有参的)。比如:Student student = new Student();
  2. 使用Class类的newInstance方法:我们也可以使用Class类的newInstance方法创建对象,这个newInstance方法调用无参的构造器创建对象,如:Student student2 = (Student)Class.forName("根路径.Student").newInstance(); 或者:Student stu = Student.class.newInstance();
  3. 使用Constructor类的newInstance方法:次方法和Class类的newInstance方法很像,java.lang.relect.Constructor类里也有一个newInstance方法可以创建对象。我们可以通过这个newInstance方法调用有参数的和私有的构造函数。如: Constructor<Student> constructor = Student.class.getInstance(); Student stu = constructor.newInstance(); 这两种newInstance的方法就是大家所说的反射,事实上Class的newInstance方法内部调用Constructor的newInstance方法。这也是众多框架Spring、Hibernate、Struts等使用后者的原因。
  4. 使用Clone的方法:无论何时我们调用一个对象的clone方法,JVM就会创建一个新的对象,将前面的对象的内容全部拷贝进去,用clone方法创建对象并不会调用任何构造函数。要使用clone方法,我们必须先实现Cloneable接口并实现其定义的clone方法。如:Student stu2 = <Student>stu.clone();这也是原型模式的应用。
  5. 使用反序列化:当我们序列化和反序列化一个对象,JVM会给我们创建一个单独的对象,在反序列化时,JVM创建对象并不会调用任何构造函数。为了反序列化一个对象,我们需要让我们的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如:ObjectInputStream in = new ObjectInputStream (new FileInputStream("data.obj")); Student stu3 = (Student)in.readObject();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来,除了使用new关键字之外的其他方法全部都是转变为invokevirtual(创建对象的直接方法),使用被new的方式转变为两个调用,new和invokespecial(构造函数调用)。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