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软件过程的基本概念

        原来在学习软件工程中了解到件生命周期段是可行性分析、需求、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实现测试、运行于维护段,在件工程中,把件生命周期中指导软开发的模型称为软开发模型或件生命周期模型,开发典型的模型有:瀑布模型、快速原型模型、螺旋模型、迭代模型等。在开发程中可以运用构化的设计和分析方法以数据流为驱动合以上开发模型开进开发;也可以运用面向象的设计和分析方法以事件为驱动合以上开发模型来开发。但是后来学了一《面向象的方法与设计》的后,接触到RUP统程和UML建模言后,子里就糊糊的,弄不清楚原来学习软件工程中生命周期、生命周期模型、构化设计方法、面向设计方法的关联

        于是在网上查阅料后,子里的概念清晰了多,其实软件的生命周期就好比人的生命周期——期,幼儿期,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到老年期以及最后死亡的程一件也有从生期消亡期的程。而程就是在件生命周期程中以用例为驱动、构架中心来行一次一次的增量式的迭代,次迭代都是以上一次迭代并生成包括构件的源代体、需求明、测试用例等的制品。次的迭代又具体分四个段:初始、化、提交和移,而在段又分五个工作流: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开发过程是基于面向象方法和UML统一建模言的,用这种方法来指导软开发主要可以解决两个问题1.软问题2.需求问题。下面就是我整合料和学程!在程中我认为,做任何事情要有目性,因此要问题去研究,只有这样自己才会有收

1.软件过程将用需求为软件系所需要的活的集合。

2.统一软件过程仅仅是一个简单程,而是一个通用的程框架,可用于不同型的用系、各不同的域、各不同型的组织、各不同功能和模的目。它是基于构件(Component-based)的,即所构造的件系是由件构件通明确定的接口相互接所建造起来的。并且它使用一建模言(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UML)来制定系的所有蓝图

1程的特点:用例驱动、以构架中心、迭代和增量程框架。

1)统一过程是用例驱动的

用户(User)件系了解决用的需求的,因此于一个系首先确定它的用User),即参与者。User仅仅指人,也可以是其他系。即用是与系统进行交互的事物。

用例(User Case)是用户对业务需求,即用例是能像用提供有价值结果的系中的一功能。

所有的用和用例合在一起就是用例模型,它描述了系的全部功能。用例促使我从系统对的价方面来考虑问题,是站在用的角度出,以人本。并且用例能确定用的需求,可以驱动统设计实现测试行,也就是用例可以驱动开发过程。用例驱动表明开发过程是沿着一个流——一系列从用例得到的工作流前的:用例被确定、用例被设计、最后用例又称为测试构造测试用例的基

2)统一过程是以构架为中心的

件构架?

        软件构架的作用与建筑构架所起的作用似。件系的构架是从不同的角度描述即将构造的系

注意:件架构(software architecture),是一系列相的抽象模式,用于指大型件系各个方面的设计件架构是一个系的草。它描述的象是直接构成系的抽象件,各个件之接明确和相对细致地描述件之的通。在实现阶段,些抽象件被为实际件,在面向域中,件之接通常用接口来实现 

       件构架包含了系中最重要的静动态特征。构架刻画了系的整体设计,去掉了细节部分,突出了系的重要特性然而究竟什是重要的部分依于判断,而判断由来自于经验,所以构架的价也就依的人的素,在构架的程中可以帮助构架确定正确的目

用例和架构之是什么关系?

       种产品都具有功能和表形式两个方面,其中功能与用例相对应,表形式与构架相对应。因此用例在实现时于构架然而随着系展,用例也在不断的化,所以构架必须设计得使系够进要考的初始开发,而且要考将来的展。了能找到这样的一形式(构架),构架从全面了解系的主要功能(即主要用例)入手,些主要的用例构成了系的核心功能。

构架应该遵循什么步骤

        首先,从不是专门针对用例的那部分架构始,如平台,建一个粗略的构架廓。

        其次,着手理已确定重要的用例子集,些用例代表着即将开发的主要功能,详细描述一个用例,并通子系和构件来实现。随着用例的描述于完善,构架的更多部分便会显现出来,从而也使更多的用例于完善。

        最后,迭代个工程直到确信得到一个定的构架止。

3)统一过程是迭代和增量的过程

开发是一项复杂程,因此可以将目划分可行并能够产生一个增量的迭代程。

是迭代和增量?

        迭代:工作流中的步骤

        增量:品中增加的部分。

迭代的原是什

        为得最佳的效果迭代程必是受控的(Controlled),也就是按照划好的步骤选择行。

如何确定迭代程中要实现的目呢?

        首先迭代程就是用来理一用例的些用例合起来就能够扩展所开发产品的可用性。其次迭代程要解决最突出的风险问题只有这样的迭代程才能建立在前一次迭代程的基上。

迭代的程是什

        定的构架,用构件来实现设计前期已经标识详细描述好的有用例如果一次迭代达到了目的,就可以入下一次迭代,如果一次迭代没有期的目,那重新核前面的方法,并尝试新的方法

增量的理解:一个增量不一定是原有制品的增加,在生命周期初始期,增量是最初简单设计的完善和改;而在以后的段增量通常是原有制品的增加。

 

3.统一过程的软件生命周期

程的件生命周期就是从件的生到消亡期间进行的一次次迭代,次迭代都会生一个品版本,并且本次迭代是基于上次迭代的。

1)什品?

品是包括由能够编译和运行的构件的源代体、各手册和交付品。它不运行需要足客品相的需求。

2开发过程中的品所依的模型有哪些?

品就是件系的一个构件,但是只有些是仅仅的,因为环境(操作系、数据)在化,此外随着更好的理解任,需求本身也在化。因此开发过程中次迭代要依据一些模型来品。如下

       用例模型包含用例与用

       分析模型详细的提用例,将系的行分配提供行的一组对

       设计模型将系态结构定义为子系和接口,并定由子系和接口之作所实现的用例。

       实现模型包括构件(表现为源代)和到构件的映射。

       施模型义计算机的物理点和构件到点的映射。

       测试模型描述用于验证用例的测试用例。

       业务模型描述系统业务预警的域模型。

所有的些模型都是相的,它合起来表示整个系。由上从上往下看,下面的模型上面的模型有跟踪依赖关系。有利于系的理解和修改。

3开发过次迭代都包含哪些段?

       次迭代分四个段:初始、化、构造和移交。

       次迭代都要经历一定的时间个迭代的时间又可以分四个段:初始、化、构造和移交。而在段,管理人开发又可以将本段的工作划分多次迭代程以及次迭代程所生的增量。段都以一个里程碑作为结标记,并可以得一可用的制品来定义每个里程碑。

里程碑有什作用?

        里程碑的关键用途是能帮助管理人入下一个段之前据此作出某些意重大的决定。可以跟踪段所投入的时间和其他开销对项目的控制和展都是很有用的。

4次迭代的段都要行哪些工作?

        迭代的段通常又步细多次迭代程,一次典型的迭代段(初始、化、构造、移交)都要经历工作流: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

5段的主要任是什

初始阶段(inception phase)

        主要回答下列问题:系向它夫人个主要用提供什基本功能?(确定参与者和用例)

                                          该的基本粗略构架是什?(包括主要子系的大致廓)

                                          开发该产品的划是什开销多大?(可行性分析)

        这段最主要的是确定目的风险及其先次序,并对细详细规划和整个行粗略算。

细化阶段(elaborattion phase)

        根据主要的用例描述设计详细的系构架。构架包括了用例模型、分析模型、设计模型、实现模型(包含一些构件)和施模型的视图

        这段主要是解决用例、构架和划是否足够稳定可靠,风险释放得到充分控制,以便能按照合同的定完成整个开发

构造阶段(construction phase)

        将构造出最终产品。

移交阶段(transition phase)

        包括beta版后的整个段。开发改正用户报品的缺陷和不足。

4.总结

       程是基于构件的,它采用新的可化建模准,即一建模言(UML),它依三个关键概念——用例驱动、以构架中心及迭代和增量式的开发了使些概念能够发挥作用,需要一个包括多个方面的程,而程就是一个考到生命周期、段、工作流、风险缓解、控、目管理和配置管理的开发过程。在程中以用例驱动,以构架中心以及迭代和增量开发的概念是同等重要的。构架提供了一种结构来指迭代程中的工作,而用例了目驱动每次迭代的工作去掉三个主要概念中的任何一个,都会重降低程的价

参考网址:http://www.cnblogs.com/xiaruyan/archive/2011/04/24/2026344.html

  • 10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