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华为的思维》有感

 
刚刚读完《华为的思维》最后一页,感受心灵受到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样,尽管读这本书只花了几天时间,所以并没有逐字逐字地细看,但也算是认真地看了一遍,现在用手触摸胸部,略感到一丝波涛在汹涌澎湃,不得不承认对我的思想和价值观在默默地改变着。
其实这本书我也是有幸在同学宿舍看到,现在对于正怀着从事IT行业的激情的我,对任何跟IT行业有关的书都有兴趣,更何况“华为”这么响当当的名字,一种强烈的吸引力把我给吸引住了,所以我就从同学那借来试读一下。其实,未看这本书之前,我对华为并不了解多少,只是知道华为是中国比较出名的IT软件公司,而且曾经出现过华为跳楼事件,仅此而已。看完之本书之后,才知道华为并不是以软件为核心产品,而是通信设备等硬件技术。这本书前面介绍了华为公司的基本情况,华为公司成立于是1988年,现在差不多跟我一样大,目前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和销售额(年销售达400多亿)在世界的跨国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当我知道这一切后,才发现原来华为公司已经成为一个世界著名的中国公司,但是这之前我并不知道,我相信好多人包括年轻人都不知道这个事实,由此不得不佩服华为的低调行为。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解读任正非”,所以它主要通过华为的发展过程和历史来展示任正非出色的管理和个人魅力。书中提到华为公司从刚开始2万元注册到现在,其中的发展历程也是曲折和艰辛的,从开始客户对它的不信任和不了解,于是拒绝购买它们的产品,所以华为只得从边远的地方取得市场,采用”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凭借虔诚的服务和真诚打动了顾客,最终通过努力也占据了城市的一部分市场。从华为在海外的第一个38美元的订单,到现在化为的海外业务总额已经超过国内,华为作为生长在一个网络通信技术发展相对较西方晚的中国环境下高科技企业,要想获得如此的成就就必须通过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它的产品必须比别人的质量更好,服务必须比别人更优质。每一步都必须付出巨大的代价和艰辛,这其中的艰辛只有华为人知道。
看华为的发展过程,道路是曲折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同时折射出华为人的诸多付出和牺牲,更能说明任正非作为企业的掌舵者具有非凡的管理能力和远见卓识。书中深刻分析了任正非卓越的领导力体现在华为的每一步棋和每一个动作上,首先,任正非以忘我胸怀的境界拼命的工作,为了华为的管理没有时间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其次,任正非高度的学习力,多次去各国考察学习经验,并每次都写考察报告。然后,任正非“以人为本”的理念深沉地影响了它对华为的管理,华为注重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素质,服务态度等的培养。
再次,高度的危机意识使任正非始终保证清醒的头脑,并不因为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就高调行事,始终看到的是企业的失败和不足,对成功视而不见,而且把企业的成功归于机遇;坚定意志,一般优秀的企业家都具备,任正非一样,它在始终坚持加大科研投入,以良好的技术,质量,服务打动客户,不打价格战。而且,任正非良好的工作作风,不搞腐败浪费,鼓励员工学习日本的精工,德国的执著,美国的创新精神。
 任正非就像一面镜子,一个榜样在照耀和鼓励着所有华为员工继续前进,在他的身上集中了“忘我胸怀”,“不停地学习”,“艰苦朴素”,“以人为本”,“危机意识,永远不把成功归于自己”,“有责任心”“仁慈”,“自我批判”等人性的优点,正是这些优点才促使华为继续向前行进,进一步思考我们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是先想着自己,想着怎么样不累,钱多而且舒服的工作,没有约束,任堕落和腐败的思想滋生,生活没有追求,任何事情最终的目的只是想获得更多的MONEY,而不注重其它道德和素质因素。但是有些人总是会找到冠免堂皇的理由去坚持他们自私的生活,他会说“生活我为什么要活得那么辛苦?给自己那么多的约束”,人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但是如果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这么想,那么中国的发展靠谁呢?而且那些游离于钱堆中的人,在他们眼中,“面子,金钱,地位,权势”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这样的人生活肯定不会轻松,即使不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
 我很崇拜任正非,崇拜他的个人魅力,但现在我自己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没有养成一种健康而又高效的生活习惯,做事情时,不能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没有把目标放在心里,所以经常让心灵的自由和散漫占据了上风,心理仍不成熟,有时会受别人的干扰,有时候会爱面子,曾经一度执行的计划也停止了。现在我越来越领悟到“心态决定生活方式”这句话的精华了,所以,从明天开始,我必须克制自己的散漫,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地方,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一个目标,为自己的兴趣生活,干编程,爱编程,精通编程,这是我的目标,更加坦率,更加真诚,更加宽容,更加注重沟通,无愧于朋友,无愧于亲人,乐观生活,热爱生活,热爱祖国,丢下面子,为自己的信念生活!
 从明天开始,做一个幸福的人,爱读书,爱编程,爱技术,爱兴趣,卸下面子,卸下虚荣,卸下虚伪,做一个真诚,坦率,宽容,乐观,简单的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