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Excuse

  在美国著名的军校-西点军校里,有一句非常出名的箴言,它就是"No excuse".它给这所学校带来了光辉的历史,也因此为美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军事大将,为美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也有许多企业家,他们把"No excuse"当作自己的座右铭,以此严格要求自己,然后在自己的领域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
  由此可见,它对于培养人类良好的能动性和职业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实,人的本能里面就包含惰性,当我们在玩和干活中做出选择的时候,我们本能地会选择玩,而不是去干活;当我们要在付出和悠闲之间做出选择,我们本能的反应就是选择悠闲;当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候,我们本能的反应就是想逃避;这在“人的缺点”一书中就有相应的说法。当然,人还有其它方面的缺点,比如虚荣心,自私,短视,急功近利等。这些东西在我们身上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而这些东西都对我们的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去克服它们。


  从生物学的角度去看,人类居住在同一个地球上,在资源一定的情况下,我们为了生存或过得更好,就不得不去跟其它人争夺资源,这就是生物学中所谓的“竞争”。所以,人类历史上才出现了许多的殖民史,瓜分和掠夺史,而且我相信这些现象永远都不可能结束,任何一个过程都不可能改变。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在这里生活着十三亿的中华民族,我们既友好地相处,共享资源,资源包括土地,财富,感情等。但是,我们同时面临着种内竞争,只要有竞争就会有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现象,就会有贫富差距。这是生物的基本特点,人也是一种生物。那么,这样的话,个人为了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他就不得不提高他的竞争能力,那么竞争能力指的又是什么呢?


  竞争能力就是指你创造价值或者是财富的能力,社会的财富是一定的,你多我就会少。如果你能够创造足够多的价值,你就可以拥有足够多的竞争优势,你就可以在资源分配中占有较多的资源,在财富分配中分到更多的财富。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存在着很多恶性竞争,比如垄断行业占据非常好的优势,这样导致了严重的贫富差距。但是,良性竞争是主流,我们要重视这一方面。竞争的时候,有一种潜在的规则就是,你如果行,你就来做老大,你就来负责资源的分配,你如果不行,你就看着别人怎么分给你,如果别人分给你少了,你也不要抱怨。所以,提升自己创造价值的能力就是在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那么,怎样提高自己创造价值的能力呢?


  创造价值的能力具体表现为创造力,市场判断力,资本的运作能力,技术,交际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做事情的能力。如果你善于创新,发掘新的市场,拥有良好的资本运作能力,能使钱生钱,技术一流,远高出别人,交际能力突出,为自己争取更多的人脉资源,资源整合能力强,懂得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资源,做事情有良好的计划,有高度的执行力,而且效率高,完成得相当不错,那么你的创造价值的能力肯定就强。但是,人一生下来,总是在这些方面很有欠缺,而且不容易改变。所以在成长过程中就必须慢慢地克服缺点,培养起这些能力,以使自己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优势。

  但是,即使你拥有了这些概念,你也不一定就能够成功,你要做到更好的就是把这些概念指导你平时的一言一行,并且扎扎实实地执行。然而,这绝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克服自己的好多弱点和缺点,需要很好的勇气,需要高度的约束力。现在我就碰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不能很好地把这些概念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也许,我需要更多的约束,比如说别人能够给我一些约束和提醒;我自己需要制定一个好的计划跟踪器,跟踪计划的实施;我的思想也需要升升级了,不能够随心所欲了,要有更强的目标性,现在我必须得这样做了,时间已经不允许我有任何的松散和怠慢。


   是的,这样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情,需要更加详细的执行方案,只要我有恒心和毅力,坚持每天检查自己的执行情况,慢慢地,情况会有所改变,我相信。
   No Excuse,Just do i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