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比拿愉快

感悟导师制的时候,福至心灵地想到一则小故事。


有一年,俄国作家高尔基在意大利的一个小岛上修养。他十岁的儿子跟着妈妈去看望爸爸,儿子在爸爸住的院子里栽了好些花,不久就跟着妈妈回俄国去了。

春天,儿子种的花开了,高尔基看着窗子下面怒放的鲜花,心里很高兴,就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意思是这样的:

你走了,可是你栽的花留下来。我望着他们,心里想,我的儿子在岛上留下了一样美好的东西——鲜花。

要是你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留给人们都是美好的东西,那你的生活该是多么愉快啊!那时候,你会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


        这是小学课本上的,文章名就叫《给比拿愉快》。小时候反应慢,看不懂题目,以为“给”和“拿”都是个人。这一慢就慢过去了好多年。再想起来的时候,原来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意思。更有趣的是,几年前再翻别人家小孩的课本,这篇文章还在,名字分明改成了《“给”永远比“拿”愉快》。


        文章虽简短,道理却说的很明白。

        我们在一起学习,大多年纪相仿,没什么代沟。既然都是同学,自然该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实行师徒制又在同窗的关系上,多了层师徒之谊。教学相长变成了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代名词。

        教学相长,教学相长,既不是师傅一味的教,也不是徒弟一味的学,而是师徒之间相互交流、教和学互相促进的过程。相比一般的同窗之谊,更多了上下传承和责任感。TGB这个地方没有专门教技术的老师,但是却有手把手的教和手把手的学(自然教学的内容也很少是技术方面的)。做师傅的以自己的经验给徒弟学习方式提供意见又从徒弟的问题中思考发现解决方法完善自己;做徒弟的思考接受师傅的观念,又提出问题给师傅。慢慢形成一个教学的良性循环,而且往往我们同时既是师傅又是徒弟,这就更有趣了。我们可以从师傅身上学到的,传达给徒弟,徒弟身上展现的疑问,同样问一问师傅。同届间也有互动,上下届间也有互动。这样就可以一个问题调动更多的人思考,得到更优的意见和解决方法。

        然而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想法,教给别人的和从别人学到的也各有不同。只跟着一个人学容易被桎梏,为了更大程度的消除这种局限性,导师制就有了为期半年一轮换的制度。这也是方便我们在这几年的学习期间认识更多的人、见识更多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思考然后学习。

        有时候徒弟见到师傅会拘谨(我曾经这样过),其实大可不必,师傅会对徒弟的无论是学习方式还是思考问题的方法负责的,拘谨反而不利于交流。尊重他人和培养责任感,都更利于我们个人发展。优秀的人总是在学习的,事有多面性,思考也有多面性,换个方面没准就师徒倒置了也说不准。而且师徒共同解决问题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好的经验、好的思考方式的分享是分享,爆发的问题、提出的质疑也是经验的分享。没有比TGB更纯粹的学习环境了,导师制就是把我们连接起来的一个方式,取其之长、补己之短。

        更广泛的分享、互相学习和提高自己,这大概就是导师制的意义了。


        从博弈的角度看,导师制也更利于集体的成长。一个热衷于把美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的人是再快乐不过了,一个热衷于互通有无,把好东西分享给别人,帮助对方成长的集体也是再优秀不过的集体了。

        可能一个人闭门造车也会有做出成绩。但我们又不是数学家,我们的学习又不是专注研习高深理论,生活的乐趣在于分享在于交流,于是就有了开篇。

        最后非常感谢我的每一位师傅、每一位徒弟和米老师,感谢大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1
    评论
评论 3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