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图像、Matlab】如何得到高斯滤波器的整数模板

#【信号、图像、Matlab】如何得到高斯滤波器的整数模板

如何得到高斯滤波器的整数模板?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两天,上网搜索的代码,基本上都生成的小数,有的文档给写了33,55,7*7的整数形式,但是没有说是怎么得到的,应该说是我没有仔细看吧,现在恍然大悟,只要将左上角的元素化为1就可以了啊。我还以为用什么高级方法得出来的,晕死了。

##二维高斯分布公式:
二维高斯分布公式
要得到高斯滤波器的整数模板就要从这个公式入手,这个公式在三维坐标下的形式是这样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要的高斯滤波器的整数模板相当于这个三维图形在底面(将底面网格化,也就是离散化,计算机不能处理连续的东东)的投影,将曲面的高度换算成网格里面的值,这是我们要的模板了。

##计算整数模板的公式
假设我们的模板放在矩阵M中,M的大小为(2k+1)*( 2k+1),那么M(i,j)的值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说明:这就是由连续公式得到的,只不过这里的M是一个矩阵,原点在矩阵的中间,所以有(i-k-1)以及(j-k-1)为的就是让原点到矩阵中间。

##一个Matlab代码

clear;
k=1;              %模板长度的一半
row = 2*k+1;      %模板长度
col = 2*k+1;
sigma2=1;         %方差
for i=1 : row
    for j=1 : col
        fenzi=double((i-k-1)^2+(j-k-1)^2);
        A(i,j)=exp(-fenzi/(2*sigma2))/(2*pi*sigma2);
    end
end
A                           %显示小数形式
C=floor(A.*(1/A(1,1)));      %左上角化为1(想了很久整数是怎么得出来的,只要这样就可以了,郁闷)

这个代码得到的是一个7*7,sigma=1高斯滤波器的小数和整数模板,如下:
小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整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时想了很久怎样才能得到整数形式的模板,无意间从网上看了将左上角的元素化为1就可以了,我只能说自己的脑壳真是迟钝啊。

##要说明的两点

  • 上面的整数模板要用于滤波的话,需要归一化,就是在整个模板的前面加一个系数,这个系数是:1/(所有整数总和).
  • 生成的模板,与公式里的一个东西有关:sigma,这对生成的模板数个影响很大。这里给一张不同sigma的一维高斯分布图,二维的类似,理解sigma取值对函数图形的影响就可以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Sigma越小,分布越集中。

##再给几个不同大小,不同sigma的整数模板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之所以放这几个模板,可以发现,sigma的取值对模板的影响很大,所以如何取sigma,这应该是个经验性的问题。

  • 7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