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的好处是使人在金钱面前获得自由

金钱的好处是使人在金钱面前获得自由   


    今天这个时代,大家都很看重财富。我并不认为财富一点也不重要,我没有那么清高。我的看法是,金钱是好东西,但不是最好的东西,我们不能为了这次好的东西而把最好的东西牺牲掉了。最好的东西是什么?就是我所说的生命的单纯和精神的丰富,那是真正能使人感到幸福的东西。你可以去挣钱,挣得越多越好,但是要记住,第一不能让挣钱的过程损害了人生的主要价值,第二应该让挣到的钱有助于实现人生的主要价值,这样财富才会是增进人生幸福的一个砝码。

    我说金钱是好东西,好在哪里?它的最大好处是使你在金钱面前获得了自由。穷人在金钱面前是不自由的,他不得不为钱工作,因为对于他来说,钱就意味着活命。在这个货币社会里,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在没有钱的时候,钱是第一重要的。你说钱不重要,让你成为一个穷人试试看,你就说不出这种大话了。人生在世,第一件事是要解决生存的问题。有了钱、生存有了保障以后,钱就不那么重要了,你可以不必仅仅为了钱而工作了,你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了。这就是我说的在金钱面前获得自由的意思。

    当然,如果钱更多一点,自由会增加,你不但在钱面前、而且在那些涉及钱的事情面前也获得了自由。爱默生说,有钱的主要好处是你用不着看人脸色了。人穷志短,这个俗世间涉及钱的事情是很多的,如果你钱比较少,生活拮据,可能就不得不为了一些很小的但必须办的事去求人,心里很委屈,很有挫败感。所以,即使对于一个不贪钱的人来说,有钱也是大好事,在涉及钱的事情面前可以保持尊严,这实际上也是在金钱面前获得自由的一个方面。

    我自己就有体会。比如说,我以前在单位里,那时候稿费很低,主要靠工资生活,除了基本工资,还包括科研津贴啊,课题经费啊。你能不能申请到课题经费,你的科研津贴是第几等,你和领导的关系会起很大作用。其实哪个单位可能都有这种情况,利益的分配受到人际关系的影响,只是程度差别而已。那么,你就可能会比较计较,对一些利益会比较在乎,没办法不在乎,因为那确实会影响到你的生活。我算是比较超脱的,不屑于搞人际关系,更不爱看人脸色,所以对一些大家都在争的利益宁可不要,但心里还是会有一点儿难受的。后来出书实行版税制,我得到的版税还是比较多的,虽然不算很富,应付日常生活绰绰有余了,对单位里的那些小利益就可以完全无所谓了。

    所以,我不主张年轻人太清高,光是精神追求了。我认识一个青年,很有精神追求,写了很多哲学的东西,写得不错,但没有谋生的能力,也不愿意有,没有职业,生活非常潦倒。他觉得他不是普通人,就应该过纯粹的精神性的生活,可是他又受不了贫困,为此很痛苦。我对他说,你不是梵高,因为你受不了贫困,那就老老实实做一个普通人吧,先解决生存问题,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你确实有才华,迟早会有机会向精神方面发展的。在生活面前,没有人拥有特权,才华不是拥有特权的理由,你必须自己去应对生活的挑战,这有点儿残酷,但别无他法。

    据我观察,现在的年轻人,像这样只要精神、不思谋生的很少,只要物质、一心发财的也很少,多数人是在两个极端之间,在不同程度上为生存压力和精神追求的冲突而苦恼。我的建议是,第一要直面生存压力,解决好生存问题,第二内心始终要有自己的精神目标,物质生活的目标宁可定得低一点,随着生存问题的解决,逐渐加大精神追求的比重。你有发财的能力和机会,不妨去发,但是,运气好的人毕竟是少数,不是想发就能发的,还是顺其自然为好,保持从容的心态。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小康,过得去就行了。所谓小康,就是亚里士多德所说的中等水平的财富,社会上中等水平的物质生活。当然,中等水平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在贫困和大富之间,可以分出很多档次,差别很大。我的想法是,在摆脱了贫困、不必为生活操心之后,在财富问题上最好是顺其自然,不要以大富为目标。

    我们要看明白一点,就是财富所能带来的快乐是有限的,因为生命本身对物质的需要是有限的。物质匮乏,不能满足生命的基本需要,人会痛苦。一旦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免除了物质层面上的痛苦,财富所能带来的快乐就呈递减的趋势,最后就不能带来什么快乐了。这里面有一个限度,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递减,我把这个限度定义为小康。从贫困到小康,这是质的飞跃,你衣食无忧了,可以按照你的心愿去设计你的人生、追求你的幸福了。如果你还想从小康到大富,做一个富翁,你的生活质量真的又会有质的飞跃吗?我不相信,许多富翁的事实也证明并非如此。有一个富翁是一个明白人,他谈他的体会说:钱能买到的东西都是不值钱的。人生中的一切积极享受的确是钱买不来的,都依赖于人的心灵能力。所以,在衣食无忧之后,一个人能否幸福,起决定作用的不再是金钱,而是精神素质,你必须从精神方面去提高你的生活质量了。

    物质对于幸福的作用是有限的,但物质的欲望倒可能是无限的,富了终归可以更富。如果一个人只喜欢钱,有了钱以后仍然最看重钱,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赚钱上,那么,我所说的金钱的最大好处他就完全没有得到,他在钱面前仍然毫无自由可言。这种人其实是最可怜的,因为穷人受金钱支配是生活所迫,而他受金钱支配是素质太差,他是自愿做金钱的奴隶,那样就永无解放之日了。

    我的体会是,一旦生存问题解决了,在金钱面前的最好心态和状态是把金钱当作副产品,钱基本够花了,你就应该去做你最喜欢做的事情,不管能不能挣到钱,能挣到多少是多少。比如写作,本来这就是我的爱好,以前很长时间里写了没地方发表,更谈不上稿费,我不是还是要写?现在能给我挣来版税了,但是,我给自己订立一个原则,就是仍然写我自己真正想写的东西,即使不给钱我也要写的东西,首先要我自己通得过,我自己满意,我以后要出全集的话,我把它收进去不会觉得不好意思。如果单纯为市场写,收进去以后我自己会觉得惭愧和丢脸,那样的东西我绝不写。所以,我一直是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写作,基本上不接受报刊的约稿,完全不接受出版社的订货。如果我把钱当作主要目标的话,就可能会针对市场写一些必定畅销的书。事实上,有时候出版商想给我策划一个选题,预计市场一定特别好,预付一大笔版税,但我一概谢绝。当然,写完以后,我会考虑市场,挑选有实力的出版商来做这个书。不过,如果出版商要炒作,我一般是不配合的,我舍不得花时间在这种事情上,那是出版商的事儿,我宁肯少卖一点,省出时间来写新的东西。我对自己说:在我的写作之国里,我是王,市场是大臣,可以让它来为我服务,我绝不为它服务,那样岂不降低了我的地位,把它当成王了?我说的是写作,但道理是相通的,就是把自己精神愿望的满足放在第一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多固然好,少也无所谓,因为你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了。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d6f680102eext.html 作者:周国平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