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化分组和占有量词

-- Start

假设我们有这样的问题,把类似 3.690000023 的小数保留两位小数,类似 2.3563895 的小数保留三位小数,也就是说如果小数的第三位是 0, 则保留两位小数,如果是非 0, 就保留三位小数,该怎么呢? 这个问题比较简单,用下面的 Perl 代码。

$number =~ s/(\.\d\d[1-9]?)\d*/$1/;
这个表达式完全可以工作,美中不足的一点是,当 $number 类似 3.695 的时候,我们把 .695 替换为了 .695,浪费了工夫。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把表达式稍稍修改一下。

$number =~ s/(\.\d\d[1-9]?)\d+/$1/;

仅仅把星号替换成了加号,这样表示括号外至少有一位数字的时候才进行替换。看上去很完美,但是却出现了致命的错误,.695 被替换成了 .69了。这是为什么呢?在表达式 (\.\d\d[1-9]?) 匹配了 .695 后, 后面的 \d+ 无法匹配了,为了使整个表达式匹配成功,引擎必须回溯,[1-9]?必须把匹配的数字吐出去,所以 5 被 \d+ 匹配了。这就是回溯造成的问题。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希望引擎回溯,有两种办法可以强迫引擎放弃回溯,固化分组占有量词

$number =~ s/(\.\d\d(?>[1-9]?))\d+/$1/; # 固化分组

$number =~ s/(\.\d\d[1-9]?+)\d+/$1/;    # 占有量词

引擎放弃回溯后, 上面的表达式将无法匹配 .695,这正是我们想要的。

--更多参见:正则表达式精萃
-- 声 明:转载请注明出处
-- Last Updated on 2012-05-25
-- Written by ShangBo on 2012-05-25
-- E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