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设计中有关可靠性抗干扰等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

电路设计中有关可靠性抗干扰等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

        本文从最基本、最常用的电子元器件和基本电路的着手,介绍电路设计时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以提高所设计电路的可靠性和抗干扰能力。

 

一、基本元件

 

1,电阻。

1)基本概念

        我们都知道, I = U/R这个公式,  也知道P = UI.  电阻是一种非储能元件, 它直接将电能转换成热能, 因此, 如果电阻上消耗的功率过大, 会导致其过热而烧毁.

                 

2)基本参数

      阻值,精度,功率. 使用时我们应该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       在数字电路中, 大部分对电阻的阻值要求不是很高(如大量使用的上拉和下拉电阻), 因此应该尽可能减少电阻的阻值的种类, 以方便采购和生产.
  •       只有在对精度要求特别高的场合, 如电源及运放的反馈电阻, 我们才选用高精度电阻(一般1%), 大部分场合我们选用5%精度的电阻就可以了.
  •       在流过比较大的电流的电路中,  我们应该好好计算一下电阻消耗的功率, 否则如果实际消耗的功率大于其额定 功率会烧毁电阻

 

2,电容

1)基本概念

      我们应该知道几个基本的公式: 

                    

2)特性参数

      容值,精度,耐压值,泄漏电流,频率特性. 在使用的时候, 我们应该要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EFT抗干扰设计电路是一种用于保护电子设备免受电力干扰的设计。EFT(电力故障传递)是指来自电力系统的瞬态干扰,可能对电子设备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为了抵御EFT干扰,我们需要采取一些设计措施,确保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合适的滤波器来降低EFT干扰的影响。滤波器可以用来过滤掉高频噪声,从而保护设备免受干扰。常见的滤波器类型包括RC滤波器、LC滤波器和低通滤波器。 其次,我们可以采用合适的接地设计来减少EFT干扰的传导。良好的接地系统可以将干扰电流引导到地面,防止其进入设备。因此,在电路设计应该合理布置地线,确保接地系统的连续性和可靠性。 此外,使用抗干扰的元器件也是EFT抗干扰设计电路的重要环节。高质量的电容器、电感器和变压器等元件可以有效地抑制EFT干扰。在选择元器件时,我们应该注意抗干扰能力和噪声抑制性能。 最后,我们还可以通过合理设计PCB来提高电路的抗干扰能力。合理布局和布线可以减少电磁干扰的传导。同时,选择适当的PCB材料和层次设计也能提高干扰抑制能力。 总之,EFT抗干扰设计电路是保护电子设备免受电力干扰的关键。通过使用滤波器、合适的接地设计、抗干扰元器件和合理的PCB设计,我们可以有效地减少EFT干扰对设备的影响,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 回答2: 抗干扰设计电路是为了在电子设备减少干扰信号对正常电路运行的影响而采取的措施。电子设备在工作过程,会产生各种干扰信号,包括电磁辐射、电源干扰、传输线耦合和噪声等。这些干扰信号会导致电子设备的性能下降、工作不稳定甚至故障。 抗干扰设计电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优化: 1. 外部屏蔽:采用金属外壳或屏蔽盒来包裹电子设备,能够有效吸收和隔离外部的电磁辐射和噪声干扰,保证设备内部正常运行。 2. 接地设计:合理规划设备的接地系统,确保设备各部分之间的接地连接良好,减少电源和信号线的干扰。 3. 滤波设计:在电源输入端添加滤波器,能够滤除电源线的高频噪声,保证电源的纯净性,减少干扰对设备的影响。 4. 屏蔽和隔离:在电路板设计,采用屏蔽罩、隔离圈等措施,隔离高频电磁辐射和干扰信号的传播路径,降低干扰的影响。 5. 抗干扰元件选择:采用具有抑制干扰能力的元件,如抗干扰电容、抗干扰电感等,提高电路的抗干扰能力。 通过上述抗干扰设计电路的措施,能够有效减少电子设备受到的各种干扰信号,提高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确保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抗干扰设计电路在电子工程领域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