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link、getopt函数使用

相关函数: stat, lstat, symlink


  表头文件: #include <unistd.h>
  定义函数:int readlink(const char *path, char *buf, size_t bufsiz);
  函数说明:readlink()会将参数path的符号连接内容存储到参数buf所指的内存空间,返回的内容不是以NULL作字符串结尾,但会将字       符串的字符数返回。若参数bufsiz小于符号连接的内容长度,过长的内容会被截断。 
  返回值 :执行成功则返回0,失败返回-1, 错误代码存于errno
  执行成功则返回ssize_t
  错误代码:
  EACCESS 取文件时被拒绝,权限不够
  EINVAL 参数bufsiz为负数
  EIO O存取错误
  ELOOP 欲打开的文件有过多符号连接问题
  ENAMETOOLONG 参数path的路径名称太长
  ENOENT 参数path所指定的文件不存在
  ENOMEM 核心内存不足
  ENOTDIR 参数path路径中的目录存在但却非真正的目录

 

getopt(分析命令行参数) 
  相关函数
  表头文件 #include<unistd.h>
  定义函数 int getopt(int argc,char * const argv[ ],const char * optstring);
  函数说明 getopt()用来分析命令行参数。参数argc和argv是由main()传递的参数个数和内容。参数 optstring为选项字符串, 告知         getopt()可以处理哪个选项以及哪个选项需要参数,如果选项字符串里的字母后接着冒号“:”,则表示还有相关的参数,全域变optarg         即会指向此额外参数。如果在处理期间遇到了不符合optstring指定的其他选项getopt()将显示一个错误消息,并将全域变量optopt设       为“?”字符,如果不希望getopt()印出错信息,则只要将全域变量opterr设为0即可。 
  getopt() 所设置的全局变量包括:
  optarg——指向当前选项参数(如果有)的指针。 optind——再次调用 getopt() 时的下一个 argv 指针的索引。 optopt——最后一个已知选项。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