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C3376 因特网组管理协议 第3版---关于igmp v1 v2 v3兼容说明

IGMPv1 IGMPv1查询者存在正在运行  

  当主机收到一个查询,该查询会造成它的查询者存在定时器被更新,并且需要相应地调整它的兼容模式,它应当立即调整兼容模式。
 

  当主机的兼容模式是IGMPv3,主机就在该接口上使用IGMPv3协议。当主机的兼容模式是IGMPv2,主机就在该接口上使用IGMPv2协议。当主机的兼容模式是IGMPv1,主机就在该接口上使用IGMPv1协议。
 

  一台IGMPv1路由器会发送最大响应代码为0的普通查询,这时,最大响应时间必须被解释为100(10)
 

  一台IGMPv2路由器发送的普通查询,其最大响应代码被解释为最大响应时间。即,该字段的全范围段是线性的,不存在指数表示法。
 

  任何时候主机改变了它的兼容模式,会结束掉所有的未完成的响应和重传定时器。
 

  7.2.2、旧版本的组成员的存在
 

  一台IGMPv3的主机可能被放置在某一个网络中,该网络中还有主机未升级到IGMPv3。一台主机的IGMPv3成员关系记录要可以被一个第1版成员报告或者第2版成员报告禁止。
 

  7.3、多播路由器的行为
 

  7.3.1、存在旧版本的查询者
 

  IGMPv3路由器可能被放置在一个网络中,该网络中至少还有一台路由器没有被升级到IGMPv3。这就产生了以下需求:
 

  -如果路由器上存在更旧版本的IGMP,查询者必须使用网络中最低版本的IGMP。这必须通过管理系统来确保;希望跟IGMPv1IGMPv2兼容的路 由器必须有一个配置选项以运行在IGMPv1IGMPv2兼容模式下。当在IGMPv1模式下,路由器必须周期性地出最大响应代码为0的查询,并且查询 会在组地址字段被截取掉(8字节长度),而且必须忽略离开组消息。它们应当在收到IGMPv2IGMPv3查询时发出警告,但是这样的警告必须受到一 定的频率限制。如果运行在IGMPv2模式,路由器必须周期性地发出查询,该查询也要在组地址字段被截取(8字节长度),在收到IGMPv3查询时,也 要发出警告(这样的警告的频率必须受到限制)。它还要在最大响应代码字段填入最大响应时间。
 

  -如果路由器没有被显示地配置为使用IGMPv1IGMPv2,并接收到了一个IGMPv1IGMPv2的普通查询,它应当写下一个警告日志,这种警告必须受到频率限制。
 

  7.3.2、存在旧版本的组成员
 

  IGMPv3路由器可能被放置在一个网络中,该网络中还有主机没有被升级到IGMPv3。为了跟旧版本的主机兼容,IGMPv3路由器必须在IGMPv1 IGMPv2兼容模式下运行。IGMPv3为每一个组记录维护一个兼容模式。组的兼容模式由组的兼容模式变量来决定,该变量可能是下列中个值中的一个: IGMPv1,IGMPv2IGMPv3。每条组记录都有这么一个变量,它的值取决于该组所接收到的成员报告的版本,以及该组的旧版本主机存在定时器。
 

  为了更优雅地在不同版本的IGMP间进行切换,路由器为每一个组维护了一个IGMPv1主机存在定时器和一个IGMPv2主机存在定时器。当收到一个 IGMPv1成员关系报告时,IGMPv1主机存在定时器会被设置为旧版本主机存在超时时间。当收到一个IGMPv2成员关系报告时,IGMPv2主机存 在定时器会被设置为旧版本主机存在超时时间。
 

  当收到一个更旧版本的报告(比当前兼容模式的版本更旧),或者特定的定时器事件发生,组记录的组兼容模式就要发生改变。当IGMPv1主机存在定时器超 时,如果当前正在运行IGMPv2主机存在定时器就切换到IGMPv2的兼容模式。如果没有IGMPv2主机存在定时器在运行,就直接切换到IGMPv3 兼容模式。当一个IGMPv2主机存在定时器超时并且IGMPv1主机存在定时器不在运行,就切换到IGMPv3兼容模式。需要注意的是,当一个组切换回 IGMPv3模式,它需要一些时间去重新获取指定源的状态信息。指定源的信息通过下一个普通查询获取,但是应当被阻止的源还没有被阻止,直到下一个[组成员关系间隔]后。
 

  组兼容模式变量的值取决于在上一个旧版本主机存在超时时间内,是否收到一个更旧版本的报告。组兼容模式的设置依据下列规则:
 

  组兼容模式 定时器状态
 

  IGMPv3(缺省) IGMPv2主机存在没有运行
 

  IGMPv1主机存在也没有运行
 

  IGMPv2 IGMPv2主机存在正运行
 

  IGMPv1主机存在没有运行
 

  IGMPv1 IGMPv1主机存在正运行
 

  如果一台路由器收到一个报告,该报告造成该路由器的旧版本主机存在定时器被更新并且其兼容模式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它应当立即切换其兼容模式。
 

  当组兼容模式是IGMPv3,路由器为该组使用IGMPv3协议。当组兼容模式是IGMPv2,路由器在内部把下面的IGMPv2消息转化为它们等价的IGMPv3模式:
 

  IGMPv2消息 IGMPv3等价形式
 

  报告
 IS_EX({}) 

  离开
 TO_IN({}) 

  IGMPv3的阻止消息被忽略,在TO_EX()消息中,源列表也被忽略,即任何TO_EX()消息被处理为TO_EX({})
 

  当组兼容模式是IGMPv1,路由器在内部把下面的该组的IGMPv1IGMPv2消息转化为它们的等价的IGMPv3形式:
 

  IGMP消息 IGMPv3等价形式
 

  v1报告
 IS_EX({}) 

  v2报告
 IS_EX({}) 

  除了忽略IGMPv3阻止消息,和IGMPv2兼容模式下的TO_EX()消息的源列表,IGMPv2离开消息,IGMPv3TO_IN消息也要被忽略。
 

  8、定时器,计数器列表和它们的缺省值
 

  略。
 

  9、安全性方面的考虑
 

  略。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