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些农村孩子怎么了

有些事本不该提起,但回避只会让事情更严重。

站在今天的时间节点上,我想把有些东西串起来看一看,然后做个简要分析。第一个案例:山东临沂18岁女孩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光学费,郁结离世;第二个案例:甘肃籍中山大学19岁大一新生王耀栋3分钟喝下6杯鸡尾酒酒精中毒身亡;第三个案例:山东德州籍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求职入传销,水坑毙命。看似毫无关系的案例,但仔细一想似乎还是存在某些关联,这些不仅仅是巧合。

逝者已矣,我们暂不谈悲剧发生是谁的过错,主要看他们之间的联系。一个还没入学,一个刚刚入学,还有一个刚刚毕业,在我们人生比较重要的节点上,这些人都没能迈过。我还发现了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家庭背景都不太好,基本都是来自农村。我们这些农村孩子到底怎么了?

农村走出的大学生不应该是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吗?不应该是被乡里乡亲誉为的人才吗?不应该是被寄予改变人生乃至改变家族命运的人吗?这个让我想起了以前贴吧很火的一篇文章《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我们这些从农村走出的大学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到底比别人缺了什么?

徐玉玉的问题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其爸妈没有尽到监护责任,甚至起了反面作用。被骗嘛,很正常,如果是家庭较好的,根本不会在乎这个事情,爸妈会说:我再给你学费。而对于徐玉玉却不一样,很可能这些学费是爸妈好不容易才凑齐的,对于别人来说这是几千块钱,对于徐玉玉的家庭来说,这是全部的希望。被骗之后,她为什么会想不开?可能她知道给父母说了,会受尽责罚和辱骂。她为什么会被骗?一个助学金就上钩了?因为这个助学金对她来说意义重大,不是吗?

王耀栋的问题在于家庭教育的匮乏,导致社会经验薄弱,容易入坑。他第一次和同学去酒吧,为什么其他人没有喝,只有他喝了?因为有2个诱惑,他拒绝不了。第一个是喝完这几杯,别人喊他酒神;第二个是500元以下消费可以免单。一个平常很少喝酒,最多喝过一两酒的人竟然说自己酒量还可以,为什么?可以满足虚荣心,可以免单。同时也警告我们,所有看起来有巨大利益的东西背后一定是一个大坑(第一个做这个事的除外)。

李文星的问题在于家庭提供不了助力,长期受家庭不良心理的熏陶,为了些许利益容易铤而走险。一个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为了尽快找到工作,先被达内这类培训机构诳了一笔钱,还没挣钱,先被别人挣了钱,然后找工作被传销骗,直至被害。类似达内这类培训机构为什么能赚钱,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告诉你,IT行业能让你赚大钱。(好嘛,大钱还没赚到,他们先赚了一笔你的钱,套路深啊)传销的那点伎俩为什么能能成功?因为对于李文星来说,这个机会太重要了,工资又高,离家还不远。此时的家庭情结,反倒助力让他走入深渊。

农村的孩子走入大学,走进城市,不光思想意识要改变,还有经济状态的改变。钱,对于农村出身的孩子来说,是一个永远的痛。他们太需要钱了,他们太渴望钱了,而这也最容易被人利用,陷入各种圈套。这时农村的孩子就要端正心态,不能只看到城市的灯红酒绿、霓虹闪烁,不搞攀比,努力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正确看待物质问题。自己是没钱,不渴望一夜暴富,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和脑子获取满足物质需求。不结交垃圾朋友,不出入不良奢靡场所。你提高了个人修养和能力,你也可以笑那些画着浓妆、开着豪车、住着别墅、无所事事的蠢蛋。好了,YY完了,还是通过合法手段,努力改变自己目前的经济状态吧。

家庭教育成为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的重大区别,尤其在毕业后家庭给予的助力不同,更会拉大这种差距。农村孩子几乎得不到什么家庭教育,或者家庭教育碍于父母的眼界,给予的教育都不完整或不正确,更容易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怎么办?人傻,就要多读书。通过读书快速提高自身修养,锻炼思维,扩展视野,熟悉套路。很多人还对读书存在误解,什么读书无用,读书混文凭,什么读书学技术,太片面。真正的读书是为了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让自己的思维方式和那些牛逼的人一样,这样你才能离成功更近一点,不是挣钱。尤其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一个文凭就能包混天下的时代了,没有两把刷子,早晚要被淘汰,但教育依然是成功的捷径。

农村孩子在没有原始资本积累的情况下,要想实现阶级跨越的确很难,尤其在时代竞争加剧,阶级逐渐被固化。奋斗的历程确实很痛苦,而且有时候可能需要二代人或者几代人才能实现跨越。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要端正心态,不期望一蹴而就,努力逐步改变,最终实现当初的梦想。虽然很痛苦,但我依然看到很多人在努力,他们没有被打倒,也没有颓废,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依然在努力向上走,抗争着改变命运。你还在抱怨吗?开始干吧。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