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薪水知多少?(2004.01.07) 来自:Donews

项目经理薪水知多少?
(2004.01.07)   来自:Donews  
 
 



    据Dice公司2002年薪资调查显示,美国IT从业人员平均年薪为67,900美元,项目经理薪水为89,200美元。回望中国市场,无忧近期薪资调查显示项目经理全国平均年薪在67,000元左右。项目经理职位具有良好的薪资待遇,看好的发展前景,无疑是求职者纷纷争抢的“金饭碗”,但怎么入手?什么地区有最大的需求?怎样的公司才会出高薪?而对于已是项目经理者,自己处于怎样的薪势中,是高了还是低了,未来的“薪”机会又在哪里?

    
看清“薪”形势

    项目经理人员的薪酬通常可以分为两部分,基本工资与绩效奖金。薪资的多少与其在项目中的表现直接相关,项目经理如果能在项目计划日期之前完成项目或者为项目节约开支,通常都能得到不错的奖金。也有一些公司按照项目的进度,工作情况来评定绩效奖金。有些项目经理的报酬与公司在该项目中得收益挂钩。

    项目管理业务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当经济运行健康的时候,项目管理就被看好并能提供许多就业机会,老板发薪时也会更爽快。如果经济不景气,对项目管理人才的需求就不那么旺盛,老板在招聘时难免会“挑挑拣拣”,愿给的薪水也会相应减少。

    从宏观上看,地区、企业性质等也是左右项目经理薪资的重要因素。从51job本次职位薪资调查看,沿海城市的项目经理薪资要高于内地城市。其中深圳的项目经理年平均薪资在93,000元左右,位居全国第一。上海平均年薪为81,000元,排名其后。北京和广州排名第三和第四。

    本次调查发现,15万元年薪以上的项目经理在外商独资欧美类企业中的比率最高,民企中项目经理薪资也十分具有竞争优势。各类企业在各年薪段的比率见表1。

    外语的重要与否同项目经理所在企业的性质有关,外企的项目经理对语言技能的要求比较高。本次调查发现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是通向高薪的一种途径。例如在上海地区,随着英语程度由一般,向良好,熟练和精通递进时,项目经理职位薪资也按百分之二十几的幅度增长。精通英语的项目经理,要比英语泛泛者高出72%。

    
学历是个坎,工作经验是个宝

    与许多职位一样,工作经验对项目经理的薪资起着决定作用,总体上看工作经验越长,年薪越高。五年是该职位的最佳工作年限,八年工作经验拿高薪的机率反而大大低于五年,这种情况到了有十年工作经验,会有稍许改观,八年成为高薪的瓶颈。工作经验与年薪比较表请见表2。

    猎头L女士指出企业愿意付高薪给两种人:第一种是掌握关键技术的专才,第二种则是阅历丰富的通才。阅历丰富的通才,可以有效整合企业内高度分工的各项资源,形成综合效果。所谓阅历指的是丰富的工作经验,比如项目经理中的项目经验就至关重要。一般而言,一个标准的项目经理需要起码有4500工时以上的项目经验,3-4年的项目管理经验。

    另外,项目经理这一职位的学历层比较高,本科学历是该职位的主要力量,在中高薪资段优势明显。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项目经理也不在少数,更有甚者拥了博士学历,其年薪在15万以上占有一半的比率。以上海地区为例,本科学历的平均年薪要比大专学历高29%,而硕士学历将比大专高出62%。

    当然学历只是一道坎,本次调查中的受访者都认为工作经验对薪水有重要的影响,其次才是学历。业内资深人士朱先生认为:“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项目进行中,会有很多在你意料之外的事情,此刻,需要经验来帮助你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数。”“学历可能在职业初期很重要,但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学历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淡。”身为项目经理的小玥这样告诉笔者。

    
走出认证的误区

    随着项目管理从业人员的不断增多, PMP和IPMP这两个认证成为项目经理们非常关心的话题。在讨论认证对薪资的影响之前,我们需要先澄清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讨论的是PMP本身对于薪资的影响,而不是PMP证书。最大的误区就是,考了认证就能拿高薪。其实高薪与一纸证书没有关系。

    PMP和IPMP只是学习项目管理知识的途径之一,关键不在于通过什么学,而在于学习了什么。这是一个对自己知识进行整理和提升的过程,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知识本身的获得。当然由于知识的长进,使得工作更加如鱼得水,高薪也就在眼前了。如果学习者本身带着为了一纸凭证而去钻某些空子的话,就算获得了认证也是白搭。企业招聘时,认证只是一个依据之一,有无实际相关项目经验更重要。

    在某外企任职的黑炎,去年刚通过PMP认证,与他谈到对于认证看法时,他坦言:学习项目管理的过程,是一次洗脑。“以前是知道有问题,但是不知道问题在哪儿,现在知道问题,也知道问题在哪儿,而且我可以找出解决方案。”PMP给他一个机会能够系统地总结过去工作中的经验,通过学习,进一步使知识达到质的升华。“公司每年都会有业绩评定,我深切体会到,从pmp中学到的东西对业绩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作为过来人,黑炎还表示,一定的工作经验是考PMP的前提条件。PMP本身管理上的一些东西,如果没有生活阅历都是无法体会的,如果没有做过项目,很难理解why,以及最终的how to,仅仅知道what是没有用的。

    业内专家提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参加PMP考试。首先必须具备35小时以上涵盖美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九大知识领域的项目管理学习、培训经历。 其次具有学士学位或同等的大学学历或以上者,要求至少具有4500小时的项目管理经验,并且在申请之日起6年内,累计项目管理月数至少达36个月。不具备学士学位或同等大学学历或以上者,要求至少具有7500小时的项目管理经验,并且在申请考试之日前几年内,累计项目管理月数至少达60个月。如果你不具备这些条件,还是不要花这冤枉钱的好。

    
未来的薪机会

    有时候,机会就在你身边,关键在于你是不是有心人。笔者以为薪资的核心是工作所产生的价值。所以追求高薪的根本就是使自己的工作价值增值。不要舍本逐末,因为没有工作价值为基础的高薪,将只是暂时的和不稳定的。想拿高薪吗?成为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就是获得高薪的基础。

    在本次调查中发现很多业内人士都有一个同感,成为项目经理很容易,但要做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就很难。

    资深人士朱先生认为:“好的项目经理他应该是项目组的勤务兵,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服务者,如果你需要的是权威,而缺乏服务精神,千万别选择项目经理这个职位,否则,只会带来失败的项目成果。” 如果你是技术出身,你需要不断地增加自己业务方面的感觉,管理方面的思路,要始终明确,技术只是一个工具,关键要看他能否为企业带来实在的效益。

    如果你是商务出身,你需要对技术的基本把握,完全不懂技术的项目经理,也是很难管理好项目,毕竟技术的风险有时是致命的。

    外企工作的盛小姐总结自己的工作时发出这样的感慨:“学会沟通是关键。项目经理最重要的不是自己如何能干,而是怎么样把你项目中的人员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比如你可以不做技术,但需要知道如何安排和利用手下的技术专家。”沟通包括多方面的,项目组成员,部门之间,合作公司甚至与客户相关的配合方。有时候就是因为沟通不到位,细微的小事都可能影响整个项目的完成。

    猎头王女士认为项目经理经过5-8年的项目历练将成为业内的资深人士,也就是高级项目经理。此外,很多项目经理经过几年的“修炼”后,其角色会向部门经理转变,或者是一人双重身份,既是部门经理又是项目经理。当然作为部门经理的管理方式将和项目管理有很大的区别。

    所谓“功夫在事外”,项目经理其职业含金量并不在于掌握多少技术,认识多少朋友,而是对项目全盘的掌控能力,即沟通力,协调力和领悟力。相信有了这“三力合并”,项目经理就能很好的把握自己的薪资命脉,达到“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境界。(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