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ubuntu

重装之前的事情

  今年3月的时候开始使用ubuntu,win7和ubuntu双系统,最早装ubuntu还是用wubi装的,看网上的一些说法,wubi安装不太好,官方不再推荐使用。改用u盘装,网上看这种教程,发现装ubuntu还挺容易,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而且还是第一次自己装系统,几分钟就搞掂了,系统能跑起来。然后搭建android开发环境,遇到问题就百度,一顿百度后,基本上能跑android studio,编译运行都没有问题,就这样用着。ubuntu引导windos,windows不怎用,但还是有需求。尝试过用essybcd改引导,想用win7来引导ubuntu,按照网上的一些教程,改了下,没有改成功。就这样一直用着。
  ubuntu用了好几个月了,体验还是挺好的。最近不知道是什么问题,老是提示系统内部程序出现问题,每次凯基都有提示,也不知道是什么问题。而且近来耗电也特别大,刚装的ubuntu的时候能用1个半小时,还是跑android studio 的情况下,最近只开vim也只能用20多分钟。种种问题纠结在一起,打算重新安装下系统,把没用的东西都扔掉,开发工具也换成官网下过来的。之前好几个工具都不时从官网下的。再把引导改成win10引导ubuntu,7月的时候把win7升成win10了。

重装ubuntu

第一次重装只分了两个区,交换分区和根分区,引导安装程序安装在默认分区上,启动后只能启动ubuntu,引导界面都没有。试了好几个方法都没有用。又重装,分了一个efi启动分区,把引导程序安装在efi启动分区上。结果重启后系统无法找到默认的启动设备,进入了grub rescue。执行ls,有好几个目录,在ls相应目录,只有一个目录存在文件系统,设置 root和 prefix 后在insmod normal 结果提示I386-pc.mod不存在,设置了很多次都没有用。再次重装,分区,交换分区,根分区,./boot(不是efi启动分区,挂载点为./boot),引导安装程序安装在./boot 分区上。安装重启,能启动到ubuntu,但是无法引导win10,使windowspe修复了win10的启动,只有win10引导项,没有ubuntu引导。用easybcd来改引导,但是easybcd不兼容win10,用不了。后来在ubuntu中文社区发现了一个帖子,说是不用easybcd,只用命令行就能从win10引导ubuntu,比图形操作还要简单。试了下,真的引导成功了。
这篇博文的重点是下一段

安装ubuntu,在分区这一步,分好区后,选择引导程序的安装位置,也就是grub的安装位置,grub不要安装在windows的系统盘,也不要安装在/dev/sda(默认的安装位置),安装在boot分区(如果单独分了的话),或者根根分区,这里假设单独分了boot区,在/dev/sda5,安装的时候记住这个位置,后面会用到。安装完后会提示立即重启,先不着急重启。

打开终端,执行
sudo dd if=/dev/sda5 of=ubuntu.pbr bs=512 count=1
/dev/sda5/为grub安装的位置,ubuntu.pbr这个名字可以随便取,将ubuntu.pbr复制到windows的c盘(windows的系统盘)

在windows的系统盘下,如果时win7及以上,新建一个boot.ini 文件,将下面代码复制进去

[boot loader]
timeout=5
default=
[operating systems]
c:\ubuntu.pbr="ubuntu"

重启即可

原帖地址,用几行命令引导ubuntu 和win10

  弄完后,两个系统都能启动了。这次重装系统顺便把ubuntu的分区加大了,以前只分了120个G,又加了120个G,主力系统还是ubuntu,现在用win10是因为最近要用cad。重装后,电池续航能力还是有所改善,至少不再时20分钟就over了。

ubuntu 的一些配置问题

输入法问题,系统自带的中文输入法实在是太糟糕.需要中文输入的话,考虑搜狗输入法,上搜狗输入法官网就能下载,上面也有安装教程。奇怪的是的我的是ubuntu14.0.4lts版本的,按照搜输入法官网的说明,下载直接用ubuntu软件中心就可以安装了,但是我的不行。可能是因为我之前卸载系统默认的输入法的时候把fcitx输入法框架也卸载了。重装下就能安装搜狗输入法了。如果不考虑中文输入,那就略过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