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之流


  1. Java流式输入/输出原理:在Java程序中,对于数据的输入/输出操作以“流” (stream) 方式进行;J2SDK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流”类,用以获取不同种类的数据;程序中通过标准的方法输入或输出数据


输入流和输出流的分类:

1.按照数据流向不同可以分为输入流和输出流。

2.按照处理数据单位不同可以分为字节流和字符流。

3.按照功能不同又分为节点流和处理流。


字节流:

InputStream是表示字节输入流的所有类的超类。

OutputStream是表示字节输出流的所有类的超类。

节点流为可以从一个特定的数据源(节点)读写数据(如:文件,内存)。

处理流是“连接”在已存在的流(节点流或处理流)之上,通过对数据的处理为程序提供更为强大的读写功能。

File类常用方法:

listRoots() //列出可用的文件系统根。
getTotalSpace()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分区大小。
getFreeSpace() //可用空间。
文件是否存在:file.exists()
是否是文件:file.isFile()
是否可读:file.canRead()
是否可写:file.canWrite()
是否隐藏:file.isHidden()
可执行:file.canExecute()
绝对路径:file.getAbsolutePath()
上层路径:file.getParent()
文件的长度:file.length()
文件最后修改时间:file.lastModified()

是否是文件夹:isDirectory()

得到当前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或文件夹:listFiles()  返回值:File[] 
得当当前文件的路径: getPath() 


InputStream:

继承自InputSteam的流都是用于向程序中输入数据,且数据的单位为字节(8 bit)。

基本方法如下:

//读取一个字节并以整数的形式返回(0~255),如果返回-1已到输入流的末尾。
int read() throws IOException

//读取一系列字节并存储到一个数组buffer,返回实际读取的字节数,如果读取前已到输入流的末尾返回-1
int read(byte[] buffer) throws IOException

//读取length个字节并存储到一个字节数组buffer,从off位置开始存,最多len返回实际读取的字节数,如果读取前以到输入流的末尾返回-1
int read(byte[] buffer, int off, int len)throws IOException
                      
//关闭流释放内存资源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OutputStream:

继承自OutputSteam的流是用于程序中输入数据,且数据的单位为字节(8 bit).

基本方法:

//向输入流中写入一个字节数据,该字节数据为参数b的低8位。

void write (int b) throws IOException


//讲一个字节类型的数组中的数据写入输入流

void write (byte[ ]b) throws IOException


//将一个字节类型的数组中的从指定位置(off)开始的len个字节写入输出流

void write (byte[ ]b,int off ,int len) throws IOException


//关闭流释放内存资源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将输出流中缓冲的数据全部写出到目的地

void flush() throws IOException


Reader:

继承自Reader的流都是用于向程序中输入数据,且数据的单位为字符(16 bit)

基本方法:

//读取一个字符并以整数的形式返回(0 到 65535),如果返回-1已到输入流的末尾。
int read() throws IOException


//读取一系列字符并存储到一个数组buffer,返回实际读取的字符数,如果读取前已到输入流的末尾返回-1
int read(char[] cbuf) throws IOException


//读取length个字符并存储到一个数组buffer,从off位置开始存,最多读取len返回实际读取的字符数,如果读取前以到输入流的末尾返回-1
int read(char[] cbuf, int off, int len) throws IOException


//关闭流释放内存资源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Writer:

继承自Writer的流都是用于程序中输入数据,且数据的单位为字符(16 bit).

基本方法:

//向输出流中写入一个字符数据,该字节数据为参数b的低16位
void write(int c) throws IOException


//将一个字符类型的数组中的数据写入输出流,
void write(char[] cbuf) throws IOException


//将一个字符类型的数组中的从指定位置(offset)开始的length个字符写入到输出流
void write(char[] cbuf, int offset, int length) throws IOException


//将一个字符串中的字符写入到输出流
void write(String string) throws IOException


//将一个字符串从offset开始的length个字符写入到输出流
void write(String string, int offset, int length) throws IOException


//关闭流释放内存资源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将输出流中缓冲的数据全部写出到目的地
void flush() throws IOException


节点流类型:



处理流类型:



缓冲流:

缓冲流要“套接”在相应的节点流之上,对读写的数据提供了缓冲的功能,提高了读写的效率,同时增加了一些新的方法。

J2SDK提供了四种缓存流,其常用的构造方法为:

BufferedReader(Reader in)
BufferedReader(Reader in,int sz) //sz 为自定义缓存区的大小
BufferedWriter(Writer out)
BufferedWriter(Writer out,int sz)
BufferedInputStream(InputStream in)
BufferedInputStream(InputStream in,int size)
BufferedOutputStream(OutputStream out)
BufferedOutputStream(OutputStream out,int size)

BufferedReader提供了readLine方法用于读取一行字符串(以\r或\n分隔)。
BufferedWriter提供了newLine用于写入一个行分隔符。
对于输出的缓冲流,写出的数据会先在内存中缓存,使用flush方法将会使内存中的数据立刻写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