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

****************************************************************************

时间:2014-11-30

作者:Sharing_Li

转载出处:http://blog.csdn.net/sharing_li/article/details/41074443

****************************************************************************   

       转眼间,鄙人就从大一新生变成了大四“老油条”,不得不感叹,大学生的时间过得飞快,明年7月份左右就要毕业了。

       我读的并不是什么名牌学校,只是一个普通的二本生,学的专业是软件工程。进入大学前虽然没接触过编程,只知道听别人说这个专业挺难的,然后什么工作的也挺累的,经常加班很晚。但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大学前对这个专业很感兴趣,可能是“一见钟情”吧。

       刚进入大学,高考的挫败感让我有点受打击,我的好多同学都考上了不错的一本,当时很多人包括我的同学、老师都觉得我应该复读,但我没有,选择了直接去读大学,而且当时很犟,在心里想:二本生怎么了,二本出来了就一定比一本的差,难道二本学校就没有厉害的毕业生?所以我大一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图书馆,每次只要一有空,就跑到图书馆自习。对于大学里的专业学习,我刚开始以为和高中一样,把每门课程的教科书学好就ok来,而且当时学疏才浅,以为所学的知识应该大都都在课本上。所以大一,我把大一、大二、部分大三的专业课本都学了一遍,大一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虽然我学了不少,但总感觉自己编不出什么软件出来,不知道是我太着急还是学的方式有错误,大一上学期一结束,就一直想下一步该怎么学才能写好软件。于是乎,可能和一些同学一样,我到网上一些IT论坛、博客、社区看看那些被称为牛人的人大学时间是怎么度过的,好多都这样说的,比如基本功很重要,特别是算法,大一大二要把算法学好。然后我也去尝试一些方法,去打好“内功”。不得不说,算法这一块对于我来说,确实挺难搞的,不过每一次AC一个题目,都挺开心,挺兴奋的。期间也参加了一些比赛,获得了一些不好不差的成绩。

       大一结束之后,假期里一直纠结一个问题——是学java好,还是学C++好。不都说大学里不要学杂了,先专一门语言,其他的自然触类旁通。想想学校的专业方向,好像就只有javaweb,可是对web开发没多大兴趣,再加上当时先学的c和c++,没学java,所以就选择了继续学C++。之后学了那令人头疼的widnows编程和微软的MFC,勉勉强强可以写一些小软件了,比如《XXX管理系统》、《扫雷》、《绘图小工具》等等。到了大三,觉得有必要开始决定具体的开发方向了。

       鄙人从小学开始就到网吧打游戏,还记得当时网吧全民《传奇》,就像现在的《LOL》一样,当时的自己不知道有多痴迷这款游戏,甚至和同学一起去通宵。我也很喜欢玩《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很经典的游戏)、《CS》、《红警》、《地球帝国》等等。玩到现在,勉强算个骨灰级玩家吧,回首过去,我承认打游戏影响了我的学习成绩,但我不后悔。尽管如果我从不打游戏,专于学习的话,我可能会考一个不错的一本,但同时我也会失去一些美好的东西。我一直这么认为:没有完全的获得,也没有完全的失去,你在获得了一些东西的同时,也会失去一些东西;同理,你在失去了一些东西的同时,也会获得一些东西,所以,坦然面对生活,何必患得患失?说了这么多话费,你们应该知道了我选择的发展方向——游戏行业。

       学习游戏开发的过程中,一直都是自学,我也是班上唯一一个搞游戏开发的,说实话,一个人学习确实有点痛苦,遇到任何问题了只能靠自己,弯路也走了不少。但我确实对游戏开发很感兴趣,所以一直坚持着,到了大四上学期,也就是现在,自己也写了一些手机小游戏,算是自己自学的一点小收获吧。今年把第一个月的课上完,然后把大四上学期的实训项目进行了答辩之后,办理了一些手续,学校就允许我们部分学生出去工作实习了。班上大部分人都直接出去参加社招了,因为学校的校招也没什么特别好的岗位,但我又另类了一次,我背着装满东西的双肩包,一个人坐着火车来到了我们省的直辖市,因为这里的名校很多,名校的校招都挺不错的,我知道我一个普通的二本生去参加名校的校招很难被那些企业“看上”,但我不在乎被鄙视,不试试怎么知道。来的第一天,参加了一个985大学的游戏公司宣讲会,通过了笔试,第二天也收到了面试,面试的时候感觉自己的表现应该挺不错的,但当天面试完,手机没电自动关机了,而恰巧这个公司那个时候打来了电话,所以很不幸,别人再也没打电话过来了。然后继续参加各种游戏公司的宣讲会,也被鄙视了好多次,有的因为自己的学历低了,连笔试的机会都没有,但我像只小强一样一直坚挺着,最终,在这个城市呆了十多天,拿了3个游戏公司的offer,虽然比不了别人名校的学生的7、8个offer,但对于自己,我已经挺满足的了,因为我知道这三个offer来之不易。最终选择了一家北京的游戏公司去实习,觉得挺适合自己的发展的,而且公司的人挺尊重我的,不像一些公司一看到我的学历,看人的目光就变了。

       实习也有两个星期左右了,估计以后自己会先到北京打拼了,不求赚多少钱,只求自己开心、健康、生活充实。也希望和我一样北漂的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自己的梦想。

  • 2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