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安全攻防(二十三):Objective-C代码混淆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yiyaaixuexi/article/details/29201699


class-dump可以很方便的导出程序头文件,不仅让攻击者了解了程序结构方便逆向,还让着急赶进度时写出的欠完善的程序给同行留下笑柄。

所以,我们迫切的希望混淆自己的代码。



混淆的常规思路


混淆分许多思路,比如:

1)花代码花指令,即随意往程序中加入迷惑人的代码指令

2)易读字符替换

等等

防止class-dump出可读信息的有效办法是易读字符替换。




Objective-C的方法名混淆



混淆的时机

我们希望在开发时一直保留清晰可读的程序代码,方便自己。

同时,希望编译出来的二进制包含乱七八糟的混淆后的程序代码,恶心他人。

因此,我们可以在Build Phrase 中设定在编译之前进行方法名的字符串替换。



混淆的方法

方法名混淆其实就是字符串替换,有2个方法可以,一个是#define,一个是利用tops。
利用#define的方法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把混淆结果合并在一个.h中,在工程Prefix.pch的最前面#import这个.h。不导入也可以编译、导入则实现混淆。

单段的selector,如func: ,可以通过#define func 来实现字符串替换。
多段的selector,如a:b:c: ,可以通过分别#define a 、b、c 来实现字符串替换。




我的混淆工具


我写了个简易的混淆脚本,主要思路是把敏感方法名集中写在一个名叫func.list的文件中,逐一#define成随机字符,追加写入.h。

脚本如下:

  1. #!/usr/bin/env bash  
  2.   
  3. TABLENAME=symbols  
  4. SYMBOL_DB_FILE="symbols"  
  5. STRING_SYMBOL_FILE="func.list"  
  6. HEAD_FILE="$PROJECT_DIR/$PROJECT_NAME/codeObfuscation.h"  
  7. export LC_CTYPE=C  
  8.   
  9. #维护数据库方便日后作排重  
  10. createTable()  
  11. {  
  12.     echo "create table $TABLENAME(src text, des text);" | sqlite3 $SYMBOL_DB_FILE  
  13. }  
  14.   
  15. insertValue()  
  16. {  
  17.     echo "insert into $TABLENAME values('$1' ,'$2');" | sqlite3 $SYMBOL_DB_FILE  
  18. }  
  19.   
  20. query()  
  21. {  
  22.     echo "se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src='$1';" | sqlite3 $SYMBOL_DB_FILE  
  23. }  
  24.   
  25. ramdomString()  
  26. {  
  27.     openssl rand -base64 64 | tr -cd 'a-zA-Z' |head -c 16  
  28. }  
  29.   
  30. rm -f $SYMBOL_DB_FILE  
  31. rm -f $HEAD_FILE  
  32. createTable  
  33.   
  34. touch $HEAD_FILE  
  35. echo '#ifndef Demo_codeObfuscation_h  
  36. #define Demo_codeObfuscation_h' >> $HEAD_FILE  
  37. echo "//confuse string at `date`" >> $HEAD_FILE  
  38. cat "$STRING_SYMBOL_FILE" | while read -ra line; do  
  39.     if [[ ! -z "$line" ]]; then  
  40.         ramdom=`ramdomString`  
  41.         echo $line $ramdom  
  42.         insertValue $line $ramdom  
  43.         echo "#define $line $ramdom" >> $HEAD_FILE  
  44.     fi  
  45. done  
  46. echo "#endif" >> $HEAD_FILE  
  47.   
  48.   
  49. sqlite3 $SYMBOL_DB_FILE .dump  


操作步骤



1.将混淆脚本confuse.sh放到工程目录下 
mv confuse.sh your_proj_path/


2.修改Prefix.pch
打开Xcode,修改XXX-Prefix.ch ,添加混淆头文件:
  1. #ifdef __OBJC__  
  2.     #import <UIKit/UIKit.h>  
  3.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4.     //添加混淆作用的头文件(这个文件名是脚本confuse.sh中定义的)  
  5.     #import "codeObfuscation.h"  
  6. #endif  


3.配置Build Phase
在工程Build Phase中添加执行脚本操作,执行confuse.sh脚本,如图:







4.创建函数名列表func.list,写入待混淆的函数名,如:
-(void)sample;
-(void)seg1:(NSString *)string seg2:(NSUInteger)num;


就这样写:
sample
seg1
seg2


并将文件放置于与confuse.sh脚本同级
mv func.list your_proj_path/




5.编译查看结果
直接build,混淆脚本会在编译前运行,进行字符随机替换,并且每次build的随机字符不同,如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