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确权之图解地块 —— 图解地块注意事项说明(二)

想要获取更多关于土地确权的专业知识,可加入土地确权专业交流群(256956756)。


1. 无论室内,还是实地指认地块,除标注出大地块的准确范围、名称、四至、两侧承包人姓名及户数等信息外,为了准确、快速图解地块,还需要校准大地块中种植作物种类较少的地块承包人,这样一个大地块就可以准确的分割为多个地块,地块内部地类界不明显的再依据面积比例分割。如下图所示,校准了种植玉米的①、②、③、④地块后,剩下的地块就比较容易区分。

 

2. 解决ArcGIS中不能实时显示面积的问题:在黄盒子(ArcCatalog)中新建一个文件地理数据库(可以取名为“XX村地块信息.gdb”),右键刚建立的.gdb库,选择导入→要素类(单个),出现如下图所示对话框:      

  

按照图上标注设置好之后,单击OK/确定即可。导入的要素类如下图所示:


将“周庄东组地块”拖拽到ArcMap中,打开属性表,会发现最后一列的面积字段(Shape_Area),地块确定后面积值就自动计算出来。如下图所示:


导入第一个要素类后,其他要素类可以按需要在库内部复制、粘贴,修改名字即可。已导入要素类的.gdb库可在群共享中下载,自己修改要素类名称。假如用此.gdb存储地块信息,则每个行政村建立一个库,库内每个村民小组(发包方)一个要素类即可

3. 如果某行政村有属于村集体、乡级集体的土地,一般情况下是不确权的,这时地块信息表中的“SYQXZ(所有权性质)”字段应单独填写32(村集体)、33(乡级集体),其他所有权性质属于村民小组的地块可先不填,后期统一填写为31(村民小组)。

这类属于村集体、乡级集体的土地,如果村委、镇政府要求确权至如村支书、镇长等人名下,首先需要他们出具相应的书面材料,然后将涉及的地块画在单独的图层中,此时这些地块的发包方变为村集体、镇政府,需要单独收集发包方信息。(此种情形我已遇到,会将具体的数据制作方式做好共享,大家遇到时有疑问再及时沟通

4. 实践发现,即使经过公示的地块,与实际也有出入,故画地块时,地块编码可以先不填写。待画完地块,地块顺序确定下来,地块信息表中的信息也经过校正后,再填写地块编码。

5. 一般情况下,影像上的明显地类界是区分不同承包方地块的依据,画出的地块边界可根据面积需要左右微调,但不应过分偏离明显地类界(特殊情况除外,如一块承包地种植2种作物等)。

6. 再次强调以村民小组为发包方,故画地块时,需要将不同村民小组的地块存放在不同的层中,然后依据地块及其他方式将承包方信息也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区分开。

7.  ArcGIS中输入面积自动分割地块工具,基于ESRI Add-in + C#开发,下面就工具的安装、使用作简要说明。

(1)工具安装:ArcMap关闭的条件下,双击工具(图标如下图所示)安装,安装完成后出现“安装成功”的提示。


(2)打开ArcMap,右键单击工具条空白处,在出现的一系列工具条中下拉、单击选择“居民地面修形”,即可加载安装的工具条。工具条最后一个工具即为我们要使用的,鼠标放上去给出提示“根据输入亩数分割田地”。详情分别如下图所示:



(3)工具不能直接分割面(分割的是闭合线),需要先将面转换成线(ArcGIS中红盒子工具→数据管理工具→要素→要素转线,转换时将不需要分割的相邻面删掉,否则受相邻面影响转换后线不闭合。如下图所示,线不闭合,故需在面转线之前将红色矩形框住的相邻地块删掉,注意做好数据备份),然后在ArcMap中加载转换的线,即可开始分割。分割完成后,在满足给定面积的位置画出分割线,图解地块时在相应分割线位置分割即可。


(4)如下左图所示,可以按照设定面积均分地块,也可以输入不同面积分割地块(以分号间隔数字,不同面积个数较多时,可以按下右图格式先将面积粘贴/输入.txt中,然后由软件自动读取)。


分割方式、面积设置好后,单击“确定”按钮,回到ArcMap操作窗口。如下左图所示,沿着分割地块的方向,画一条穿过两侧边的直线(直线从左画到右,则从左侧开始计算面积分割,反之亦然)即可开始分割。左侧地块分割结果如下右图所示(地块总面积18261.96,从左至右面积依次为:3077.95973863;2180.65458931;1512.12516605;2793.14800117;1572.62263987;2550.80042335;1499.11883602;1486.28242613;1589.2472546,单位平方米)。


(5)分割结束后,在相应分割线位置分割地块即可。

2015年9月25日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