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小结(你不要小看业务)

      工作依然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但是由于开发计划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在本周多次加班来争取尽早完成当前的任务,及早的投入到下一个项目当中。本周我们的任务就是根据需求分析人员提供的需求分析说明书,创建Information模块的详细设计说明书,然后根据详细设计说明书,完成流程从创建开始到生命周期结束的编码工作。


     详细设计是软件生命过程中很重要的过程,软件质量的好坏就是由它所决定的。详细设计包含了数据库设计,界面设计等过程。界面设计是软件设计中尤为重要的部分,如果界面设计不符合客户的要求,即使程序的运行效率再高,软件的架构是多么好,系统是如何的灵活,那么这个软件产品也是垃圾。数据库设计的重要性是仅次于界面设计的,因为它关于到系统的灵活性。良好的数据库设计,不但能够减少程序的编码,还能够让程序更加灵活。

     界面设计一般都是由客户直接出来的,这个在设计上没有多大的难度。在美学上面,找专门的美工做些处理就可以了。而数据库设计则有很大的灵活性,一个系统中的一条业务,不同的软件师有不同的设计方案,虽然有多种途径可以实现我们想要的结果,但是如果按照数据库设计法则去设计,我们的编码工作量则会大大降低,而且又能够保证程序的灵活行。所以,为了保证程序的灵活性,应该将数据库设计的足够灵活。

     而数据库设计又来源于业务,所以软件的重要性应该规划到业务的重要性。但是业务通常很难引起程序员的认真对待,因为业务不像程序听起来那样晦涩难懂,很多程序员在对业务有了一知半解之后,就自认为理解业务,然后开始Code的编码工作。等到编码需要处理业务时,又对业务产生迷惑,这时才真正理解了业务的重要性。这时又反过头来重来认真看需求分析,重新分析业务需求。

     殊不知,业务需求直接关联到数据库设计,关联到系统的灵活性。如果业务理解的不到位,数据库设计可能就出现差错,相应的编码工作就是“豆腐渣工程”。如果重新正确理解了业务需求,就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原有的基础上修改程序,使之兼容现有的业务。二是重新做数据库设计。第一种方法就会造成程序的灵活性降低,出现强耦合,系统模块的重用性和可移植性大大降低。第二种方法就要抛弃原有的程序,白白浪费原有的开发时间。无论采用哪种方法去弥补,耽误时间,影响系统的开发都是必然的。

     做应用软件开发,业务是最重要的。切记不要因为业务容易理解就小看了业务。
  • 6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可以使用辗转相除法和最小公倍数的性质来解决这个问题。具体步骤如下: 1. 定义一个函数 gcd(a, b),用于求两个数 a 和 b 的最大公约数。可以使用辗转相除法来实现。 2. 定义一个函数 lcm(a, b),用于求两个数 a 和 b 的最小公倍数。根据最小公倍数的定义,它等于 a 和 b 的乘积除以它们的最大公约数,即 lcm(a, b) = a * b / gcd(a, b)。 3. 对于输入的 n,从 1 到 n 依次计算它们的最小公倍数,每次计算都将结果保存下来。具体来说,可以使用一个变量 ans 来记录当前的最小公倍数,初始值为 1,然后对于每个 i(1 <= i <= n),更新 ans 为 lcm(ans, i)。 4. 最后返回 ans,即为 1~n 的最小公倍数。 下面是 Python 代码实现: ```python def gcd(a, b): """求两个数的最大公约数""" while b: a, b = b, a % b return a def lcm(a, b): """求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 return a * b // gcd(a, b) def smallest_lcm(n): """求1~n的最小公倍数""" ans = 1 for i in range(1, n+1): ans = lcm(ans, i) return ans # 测试 print(smallest_lcm(10)) # 输出 2520 print(smallest_lcm(20)) # 输出 232792560 print(smallest_lcm(100)) # 输出 69720375229712477164533808935312303556800 ``` 注意,当 n 很大时,最小公倍数可能会超出 Python 的整数范围,导致计算结果不正确。这时可以使用 Python 的 Decimal 类型来避免这个问题。例如,将最小公倍数的计算结果存储在一个 Decimal 对象,每次更新时也需要使用 Decimal 类型的 lcm 函数来计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