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数据库索引的正确姿势

有时候发现你之前创建的索引后来你用不上了,于是为了节省空间,降低优化器在选择执行计划时候的成本。我们会选择删除这个索引。

但是因为业务场景比较多,又不是所有代码都是一个人写的。所以直接drop索引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ps,之前订单表索引失效就是血的教训,不过那次是由于没有及时收集统计信息。但也充分证明了索引的重要性和严重影响。

所以如何正确的删除你觉得不要用的索引,以客户表客户编码索引为例

1.alter index IDX_BASEDATA_FCUSTNUMBERinvisible;--让索引不可见,没有实际删除,但是优化器不会使用该索引

观察生产环境两三周吧。这个时间没有标准啦

2.没有影响。drop index IDX_BASEDATA_FCUSTNUMBER;--实际删除

有影响。alterindex IDX_BASEDATA_FCUSTNUMBER visible;--让索引可见,非常迅速且不会锁表

问,为什么不直接drop发现有影响再重建。

答,重建可能导致锁表或者锁分区,影响系统并发,严重的可能导致应用停机

问,为什么不采用非独占方式创建和删除索引以免造成上述影响。

答:createindex online和dropindex online的确可以解决锁表和避免造成长事务。但是使用也是有一些限制条件的。例如,使用online语法事务隔离级别要为(dirty read),online语法不锁表其实是等待表操作,如果表在操作create index online就暂停等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