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数据输入scanf( )和getchar( )

格式化输入函数scanf( )

scanf( )功能:

按照指定的格式读入键盘上输入的若干个任意类型的数据,存入到argument参数所指向的内存单元,函数返回值为读入并赋给argument的数据个数,出错则返回0。

scanf( )使用形式:

scanf("格式字符串",输入项首地址列表);
scanf( )函数执行时将输入的数据流按指定格式转换为数据,存入相应的存储单元中。

格式字符串:

%[*][width][F|N|h|l]type

(1)类型字符type:

类型字符 功能说明
d或i 以十进制有符号形式输入整数
u 以十进制无符号形式输入整数
o 以八进制无符号形式输入整数
x或X 以十六进制形式输入整数
f 以小数形式输入实数
c 输入单个字符
s 输入一个字符串
e或E,g或G 与f作用相同,e,g可替换f

(2)宽度指示符width:
width是一个十进制正整数的形式,表示该输入项最多可接收的字符个数。也就是说,读取输入数据中相应的n位,按需要的位数赋给相应的变量,多余部分被舍弃。但读取过程中如遇到空格、Tab或其他不可转换的字符,输入个数可少于宽度指示。

(3)赋值抑制字符"*":
表示本输入项对应的数据读入后,不赋给相应的变量,该变量的数据将由下一个格式指示符指定的数据输入。

scanf( )函数的数据输入操作:

(1)输入多个数据的分隔处理:如果在格式字符串中不包含除了格式指示符之外的普通字符,则在输入多个数据时,可以使用空格隔开,或者用Tab键分开,或者以回车键隔开。
(2)当“格式字符串”中出现普通字符时,普通字符不会显示,必须在规定输入时原样输入。
(3)当scanf( )函数中的格式字符串中出现转义字符(如"\n"),系统并不把它当转义字符解释,从而产生一个控制操作,而是将其视为普通字符,所以也要原样输入。
(4)输入数据时,遇到以下情况,系统认为该数据输入结束:

  • 遇到空格、回车键或者Tab键。
  • 遇到输入域宽度结束。
  • 遇到非法输入。例如在输入数值数据时,遇到字母等非数值符号(数值符号仅由数字字符0~9、小数点和正负号构成)。

(5)使用格式说明符"%c"输入单个字符时,空格和转义字符均作为有效字符被输入。

单个字符的输入函数getchar( )

getchar( )功能:

从标准输入设备(键盘)输入一个字符,并返回输入字符的ASCII值。

用户输入的字符被存放在键盘缓冲区中.直到用户按回车为止(需要注意的是:回车字符也放在缓冲区中.)
当用户键入回车之后,getchar才开始从stdio流中每次读入一个字符.且将用户输入的字符回显到屏幕.
如用户在按回车之前输入了不止一个字符(回车也算),其他字符会保留在键盘缓存区中,等待后续getchar调用读取.也就是说,后续的getchar调用不会等待用户按键(所以第二次读取到回车字符才算读完缓冲区),而直接读取缓冲区中的字符,直到缓冲区中的字符读完为后,才等待用户按键.

注意:

  • getchar( )只能用于单个字符的输入,一次只能输入一个字符。
  • 使用getchar( )输入字符是,需按下回车键表示输入结束。
  • getchar( )将回车也作为一个输入,所以输入连续的两个数据时需要注意。

  • 如果只是想输入一个字符并输出,也可以使用在putchar( )函数中嵌入getchar( )函数的形式。putchar(getchar( ));
  • 参见http://www.cnblogs.com/zhenzhen123/p/4972745.html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