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printk和printf的区别

大部分常用的C库函数在Linux内核中都已经得到了实现。在所有没有实现的函数中,最著名的就数printf()函数了。内核代码虽然无法调用 printf()函数,但它可以调用printk()函数。printk()函数负责把格式化好的字符串拷贝到内核日志缓冲上,这样syslog程序就可 以通过读取该缓冲区来获取内核信息。printk()的用法很像printf(): 

printk("Hello world!A string:%s and an integer:%d\n",a_string,an_integer); 

printk()和printf()之间的一个显著区别在于printk()允许通过指定一个标志来设置优先级。syslog会根据这个优先级标 志来决定在什么地方显示这条系统信息。下面是一个使用这种优先级标志的例子: 

printk(KERN_ERR "this is an error!\n");


printk()函数是直接使用了向终端写函数tty_write()。而printf()函数是调用write()系统调用函数向标准输出设备写。所以 在用户态(如进程0)不能够直接使用printk()函数,而在内核态由于他已是特权级,所以无需系统调用来改变特权级,因而能够直接使用 printk()函数。

printf是使用了标准的C库函数的时候才能使用的,而内核中无法使用标准的C库函数,所以就连最常见的printf都不能使用。


例如子printk函数的字符串参数中使用了KERN_ALERT,它实际上扩展为字符串:“<1>”,而这部分信息没有输出到终端。实际上,这部分是内核信息的日志级别,只有超过了当前日志级别的信息才会输出到终端。当前内核的日志级别可以在/proc/sys/kernel/printk文件中看到。这个文件包含了四个整数,其中前两个是控制台的当前日志级别和默认日志级别。我们在printk的参数中使用较高的日志级别就是要保证信息得到输出。在<linux/kernel.h>头文件里一共定义了8个级别(0-7)的输出,从高到低分别由如下常量表示:

KERN_EMERG         :    最高级别,一般只用来打印崩溃信息

KERN_ALERT         :    需要立即处理的信息

KERN_CRIT          :    关键信息,一般用来显示严重的硬件和软件错误

KERN_ERR           :    用来显示硬件错误

KERN_WARNING       :    显示不会造成严重错误的警告信息

KERN_NOTICE        :    显示需要引起注意的信息

KERN_INFO          :  显示一般信息,例如驱动所发现的硬件列表

KERN_DEBUG    :  用来显示调试信息


printk与printf的一个区别printk是“行驱动”的,也就是说只有收到一个换行符数据才会真正输出到终端,否则就不会有任何信息输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我们在调试嵌入式设备的时候,经常是从串口获得显示信息,如果我们使用printk过于频繁的话,串口的传输速度就会成为瓶颈,这样会造成系统的性能下降甚至停止反应。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