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splice & slice

splice

splice有3个参数,它可以用来替换/删除/添加数组内某一个或者几个值

* 注意:该方法会改变原始数组。


arrayObject. splice (index , len , [item])

  • index:数组开始下标
  • len: 替换/删除的长度
  • item:替换的值,删除操作的话 item为空
  • 返回值:包含被删除项的新数组(如果有的话)

如:arr = [‘a’,’b’,’c’,’d’]

1. 删除 —— item不设置

arr.splice(1,1) //[‘a’,’c’,’d’]
删除起始下标为1,长度为1的一个值。(len设置的1,如果为0,则数组不变)

arr.splice(1,2) //[‘a’,’d’]
删除起始下标为1,长度为2的一个值

2. 替换 —— item为替换的值

arr.splice(1,1,'ttt') //[‘a’,’ttt’,’c’,’d’]
替换起始下标为1,长度为1的一个值为‘ttt’

arr.splice(1,2,'ttt') //[‘a’,’ttt’,’d’]
替换起始下标为1,长度为2的两个值为‘ttt’

3.添加 —— len设置为0,item为添加的值

arr.splice(1,0,'ttt') //[‘a’,’ttt’,’b’,’c’,’d’]
表示在下标为1处添加一项‘ttt’


❤JS能力测评经典题(牛客网)

【移除数组中的元素】

移除数组 arr 中的所有值与 item 相等的元素,请直接在给定的 arr 数组上进行操作

输入例子:
removeWithoutCopy([1, 2, 2, 3, 4, 2, 2], 2)

输出例子:
[1, 3, 4]

function removeWithoutCopy(arr, item) {
    for(var i=0;i<arr.length;i++){
        if(arr[i]==item){  
            //splice方法,给其传递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表示起始位置,第二个参数表示删除元素的个数
            arr.splice(i,1);
            //需要注意的是,splice方法会改变数组长度,当减掉一个元素后,后面的元素都会前移,因此需要相应减少i的值
            i--;
        }
    }
    return arr;
}

        题目要求在原数组上面直接修改,删除数组元素,可以用splice方法,给其传递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表示起始位置,第二个参数表示删除元素的个数。因此,循环遍历数组arr,如果arr[i] == item,就将i作为第一个参数,1作为第二个参数(只删除一个元素)传给splice方法。需要注意的是,splice方法会改变数组的长度,因此在每次删除之后,都需要执行i- -以确保数组长度正确。


slice

定义:可从已有的数组中返回选定的元素。

*注意,该方法并不会修改数组,而是返回一个子数组。如果想删除数组中的一段元素,应该使用方法 Array.splice()。

arrayObject. slice( start, end)

  • start 必需:规定从何处开始选取。如果是负数,那么它规定从数组尾部开始算起的位置。也就是说,-1 指最后一个元素,-2 指倒数第二个元素,以此类推。
  • end 可选:规定从何处结束选取。该参数是数组片断结束处的数组下标。如果没有指定该参数,那么切分的数组包含从 start 到数组结束的所有元素。如果这个参数是负数,那么它规定的是从数组尾部开始算起的元素。
  • 返回值:返回一个新的数组,包含从 start 到 end (不包括该元素)的 arrayObject 中的元素。

❤JS能力测评经典题(牛客网)

【添加元素】

在数组 arr 末尾添加元素 item。不要直接修改数组 arr,结果返回新的数组

输入例子:
append([1, 2, 3, 4], 10)
输出例子:
[1, 2, 3, 4, 10]

法①
function append(arr, item) {
    //复制数组
    var arr2 = arr.slice(0);
    arr2.push(item);   
    return arr2;
}
法② 
function append(arr, item) {
    return arr.concat([item]);
}

        使用slice()复制数组arr赋值给arr2,用push()添加元素item,但注意push()方法修改原数组,它返回的是新的数组的长度,所以例子中return arr2.push(item);返回的是5;
        使用concat() 方法不会改变现有的数组,而仅仅会返回被连接数组的一个副本。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