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Python语言的元组序列结构

序列是程序设计中经常用到的数据存储方式,几乎每一种程序设计语言都提供了表格数据结构,如C和Basic中的一维、多维数组等。Python语言提供的序列类型在所有程序设计语言中是最丰富,最灵活,也是功能最强大的。

序列是一系列连续值,它们通常是相关的,并且按一定顺序排列。Python中常用的序列结构有列表、元组等。




元组和列表类似,但属于不可变序列,元组一旦创建,用任何方法都不可以修改其元素。


元组的定义方式和列表相同,但定义时所有元素是放在一对圆括号“(”和“)”中,而不是方括号中。



元组创建与删除


使用“=”将一个元组赋值给变量


>>>a_tuple= ('a', )


>>> a_tuple


('a‘,)


>>>a_tuple= ('a', 'b', 'mpilgrim', 'z', 'example')


>>> a_tuple


('a', 'b', 'mpilgrim', 'z', 'example')


>>> a=3


>>> a


3


>>> a=3,


>>> a


(3,)


使用tuple函数将其他序列转换为元组


>>> print tuple('abcdefg')


('a', 'b', 'c', 'd', 'e', 'f', 'g')


>>> aList


[-1, -4, 6, 7.5, -2.3, 9, -11]


>>> tuple(aList)


(-1, -4, 6, 7.5, -2.3, 9, -11)


使用del删除元组对象,不能删除元组元素


元组与列表的区别


元组中的数据一旦定义就不允许更改。


元组没有append()、extend()和insert()等方法,无法向元组中添加元素;


元组没有remove()或pop()方法,也无法对元组元素进行del操作,不能从元组中删除元素。


内建的tuple( )函数接受一个列表参数,并返回一个包含同样元素的元组,而list( )函数接受一个元组参数并返回一个列表。从效果上看,tuple( )冻结列表,而list( )融化元组。



元组的优点


元组的速度比列表更快。如果定义了一系列常量值,而所需做的仅是对它进行遍历,那么一般使用元组而不用列表。


元组对不需要改变的数据进行“写保护”将使得代码更加安全。


一些元组可用作字典键(特别是包含字符串、数值和其它元组这样的不可变数据的元组)。列表永远不能当做字典键使用,因为列表不是不可变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