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之选择排序(四)

排序思路:在要排序的一组数中,选出最小的一个数与第一个位置的数交换;然后在剩下的数当中再找最小的与第二个位置的数交换,如此循环。

直接实现:

   public void selectSort(int datas[]) {
        for (int i = 0; i < datas.length - 1; i++) {//有N个元素只需比较N-1for (int j = i + 1; j < datas.length; j++) {
                if (datas[j] < datas[i]) {
                    datas[j] = datas[j] ^ datas[i];
                    datas[i] = datas[j] ^ datas[i];
                    datas[j] = datas[j] ^ datas[i];
                }
            }
        }

        for (int i = 0; i < datas.length; i++) {
            System.err.printf("data[%d]是:%d %n", i, datas[i]);
        }
    }

算法分析:
1.在选择排序中,无论元素的初始序列如何,都要进行 (n-1)+(n-2)+(n-3)+….+1 = n*(n-1)/2 = O(n2)次比较,所以时间复杂度为O(n2) n为元素个数。
2.当元素的初始序列为正序时,移动次数为0,而当元素的初始序列为反序时,总的移动次数为:3*总趟数,即Mmax = 3*(n-1) 。
3.在直接选择排序中只使用了i,j,min这3个辅助元素,与问题规模无关,所以空间复杂度为O(1)。
4.当元素序列类似[8,5,8,1]时,在第一趟比较中第一个元素8和最后个元素1进行了交换,元素中的两个8的相对位置发生了改变,所以直接选择排序是一种不稳定排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