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小弟”其实是一种投资

  如果看过清史或者看过大陆古装剧的人可能会了解这两个历史人物:皇太极和多尔衮。

        今天我们来简单讲一讲这两人之间的关系,然后引出我们的话题。

        多尔衮是皇太极的同父异母的弟弟。据我翻查史料加上我的个人人为,多尔衮之所以后面能成为摄政王其实和皇太极的精心培养是有极大关系的。

        譬如天聪二年,多尔衮才十六岁,他随皇太极征蒙古林丹汗的察哈尔部,表现十分英勇,皇太极在庆功宴会上特意表奖之,赐号墨尔根代青。

  天聪五年,大金国始设六部,皇太极任命他掌管六部之首的吏部;

  天聪九年,他奉命率岳讬、萨哈廉、豪格等人赴蒙古找寻林丹汗之子,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携玉玺归金,立下大功。再次受到皇太极的嘉奖;

  天聪十年改元称帝,他被封为睿亲王;

        崇德三年,他被任命为奉命大将军,率军征明,比他大十二岁的阿巴泰为副将。大军深入明朝中原腹地,纵横于河北、山西、山东,攻克城池四十余座,俘获户口二十五万,拿下了号称中原第一大镇的济南,活捉了明朝的一个亲王。清军第一次深入明朝腹地,便取得了重大胜利,动摇了明朝的统治根基,意义十分重大。多尔衮再次受到嘉奖。

        当然,多尔衮能受到如此重用和赏识与其本身的聪明才干也是分不开的。但是话说回来,如果没有皇太极的培养和包容,多尔衮很可能和其他贝勒、皇公一样被囚禁起来了。

        崇德五年,皇太极在关外战场拉开了与明军决战的序幕,将攻克锦州作为整个战略的重点。多尔衮奉命围困锦州,因围困时间太久,将士皆有思家情绪,他竟私自将大军后撤三十里,下令让各旗牛录回沈阳轮流休息。结果,锦州城中的祖大寿垂死中得以喘息,至使清军延误了破城时间。皇太极得知后勃然大怒,立即将他撤回,责其在盛京外的喇嘛寺反省,不许进城。

        当时如果按照军律多尔衮当被处于极刑,不过皇太极却免其死罪,仅仅是罚银一万两,夺其二牛录,革去亲王爵位,降为郡王。

        PS:啥叫牛录?大约每个牛录300-500人。等于没收了多尔衮一个团左右的兵力)

        在这里有两点:

        1、多尔衮后撤大军三十里,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怕自己手中掌握的两白旗人马在这次大战中损伤太多。这点来看,多尔衮有着很有“内涵“的私心。

        2、有很多人说皇太极早就对羽翼渐丰的多尔衮有疑心,想除掉他。如果真是这样,皇太极已经可以借兵败这件事“做掉“多尔衮,至少也是靠边站。实际上,在后来一次松山大战中立了功后,皇太极很快恢复了其亲王的称号,并继续重用多尔衮。

        关于皇太极和多尔衮的事件我们就讲到这里,其实关于多尔衮的历史描述还很多,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多尔衮》这本书。


        这里就要引出我们的话题:带人(俗称:"带小弟")。

        这两天我在群里和大家聊天,因为最近我在做一些在线的开发技术的培训讲座。也不算啥高大上的培训啦,就是把一些真实的商业项目开发经验和思路讲一讲,希望能让初学者有些收获,少走些“理论弯路“。

        其实从另外一角度来看,大家可以认为我在做一件事:带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现在,带人已经不再局限于面对面的带,很有可能是在远程通过网络的方式带。一旦这些人能带出来、站起来,一方面对他们自己是有好处的,另一方面如果未来我在项目上、业务上有些需要帮助的地方,原先这些被你带过的人很有可能会成为你潜在的“技术资源或者业务资源“。

        所以,从长远来看,也许在线教育在某个时刻并不仅仅是育人或者普通意义上的传帮带。也许这也是未来IT社交圈发展的一个小趋势,至少是垂直趋势。

        因此在我看来,“带人”其实从另外一角度是一种“投资”。既然是投资,那么很可能就会有风险,譬如这个人一旦带起来后,还会反过来成为你的竞争对手或者对立面。

        这时有个网友就提出一个观点:“聪明人最好带,但聪明人往往有野心 ,带出来可以当合作伙伴 ,但如果指望带出来的人总能当自己小弟,就是想多了”。

        这个观点很有现实意义。我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很多“师傅”带完人之后,总觉得对方永远是自己的小弟,于是在今后的合作上几乎和原来一样,譬如当小弟使唤、利益分配不均、态度恶劣。

        

        如果要我说,这也就别怪“小弟”们到最后会反水,成为你的对立面。作为老师或者“师傅”,也仅仅是在某个时间段某个刹那间貌似比你的小弟要强。而世间万物总是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在互联网时代,带人其实就两个要素:

        1、职业带人,收很多钱,带完后大家以后不再或很少合作。这条我个人认为已经不符合当今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了(国家资格认证“带人”除外)

        2、社交带人。把带人当做一种投资,将来大家可以成为合作伙伴,以一种平等心、互惠互利的心态完成整个传帮带的过程。你想利用小弟,那么你首先要让小弟能够利用你。

        皇太极是个好老师,所以把多尔衮带成了摄政王。但是多尔衮不是个好老师,结果闹了个被开棺鞭尸的下场。

--------------------------------------------------

【你如果不爱读书、不爱看新闻、不爱学习,没关系。我来做你的"陪读郎"】

奴隶我的方式:请关注微信订阅号:程序员在囧途。

每天讲故事、讲商业模式、讲技术给你听。


  • 1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