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程序员是如何炼成的?

 

      “蓝筹“一词恐怕很多人还不知道它的含义,我先来和大家普及一下知识,它最重要的概念指的是“长远来看越来越值钱”的意思。作为一名程序员,我想你们都想通过实际行动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更值钱。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能让自己成为一名”蓝筹“程序员呢?下面且听我徐徐道来!


(一)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我特别醉心于那种利用黑板和粉笔配合开始“纸上谈兵”的感觉。由于自身的努力外加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工作后没多久我便被邀请到一些IT培训机构做兼职讲师,意外的是纵使我有牢固的理论知识和“三寸不烂之舌”,但是我带的那两个班学生在毕业后就业效果那是相当差。


后来我扯着头发总结了一下失败的原因,至少有以下两点:
     (1)我自身的实战经验不够,所讲解的知识点总是基于书本却无法高于书本;

     (2)我教学生的方法仅仅停留在了“纸上谈兵”阶段,以至于学生毕业后到了工作岗位,一旦脱离了黑板、脱离了教学机,就根本做不出切合实际的编码。


      结果,我开始了我职场生涯第一次“辞职”,其原因并不是因为干的不爽或钱拿得少,而是我觉得让学生们干的不爽或拿得少。


(二)

       经过数十年的磨练,我成为了一名程序员创业者。由于创业期间的各种压力,我除了承担公司业务洽谈外,还要承担技术核心模块的开发以及员工招聘。同时也因为创业者的“囊中羞涩”,在员工招聘过程中,我自然是看都不敢看大牛的简历,为此我往往会招一些新手,然后带回家、关上门慢慢培训。


       从我现在的个人感受来看,新手员工从来不缺乏理论性知识,他们所掌握的理论知识甚至比我还牢固,然而到了真实实战项目阶段,他们个个两眼一抹黑。有时我发现他们所开发的程序中存在严重的BUG,口头询问时,他们都能回答出各种原因,可偏偏到了实际编码中却写不出来。


       吸取了十几年前的“下课”教训,我停用了公司技术总监对新员工继续强化编程基础和理论知识的非实战培训方式,而是让他们直接接触真实项目。


       为了节约时间我曾把我的个人经历和技术心得写成文章,所以大家会看到我的博文写的都比较早也比较多。乃至到了后来我和几个技术负责人索性把一些项目案例录制成视频,新入职的员工必须在看完视频并考核后才能上岗。


        事实也证明,这种效果竟然比我们把新员工绑到会议室,强迫他们面对面培训的效果要好得多。一来他们没有心理压力,二来可以反复观看,三来可以促进新员工之间的交流和互帮互助,四来我们的唾沫星子再也不会喷到小伙伴们的脸上啦!

         如果这时要问我“实战重要还是理论重要“,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大家:两者同样重要,但是我们更应该注重实战。这点在编程领域中突出得更为明显,我们应该在真实实战中产生对理论不同角度的理解和巩固,这时理论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指导实践。


(三)

           大约于今年年初,我在CSDN学院开辟了【视频教学】的道路。说实话,我当时的目的也很“猥琐“,一来想免费上传视频,免费占用CSDN的服务器;二来新员工可以直接在家里通过网络观看视频;三来我也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培养和招收实战类学员成为符合我要求的新小伙伴,当然更重要的是CSDN学院本身注重实战的教学氛围。


           在此之前,网上也有朋友推荐我到他们的平台放置视频。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到现在仍然是拒绝的。虽然他们的平台很多都很出名,但是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花了很长时间粗略地扫了一下里面的课程后,我立马打消了合作的意向。我个人认为并不是那些平台技术差,而是课程内容无法达到培养真实、有用的实战派程序员的目的。对我们程序员而言,更迫切的目的是需要得到直观、真实、贴近商业实战的课程,而不是加了特技的炫目片头和千篇一律的非实战内容。


至于几个月后我的视频效果具体如何?

         不言而喻,我除了结识了一些学员并选取部分成为我的兼职员工外,我还结交了一些同样在CSDN学院开课很优秀的实战派讲师。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可能在某些方面我是“老师“,但是在某些方面我依然还是学生,譬如最近公司有个项目需要用到一个公司并没有掌握的技术,目前已组织员工在CSDN学院上付费学习。原因也很”猥琐”,便宜、高效、实用。如果员工在技术上碰到问题还能以”付费学员“的身份向讲师提问,甚至是”蹂躏“。 从我这个半”生意人“半程序员的角度来看,这条途径远比我招一个熟手大牛或者用我已经日渐衰老的身躯自行学习后再教他们更强、更实惠、更安全。


       最近有些合作院校找我去参加座谈,期间也谈到了未来程序员的职场愿景。通过讨论发现现在的企业主和HR对程序员都有很类似的“条条框框”,我简单罗列下给大家分享:

      1、能够有效利用公司平台创造优良的业绩;
      2、具备传帮带精神,具备正能量心态,带动新员工健康快速成长;
      3、技术功底深厚,掌握知识全面,且能充分体现在实战工作中;
      4、有着超高的性价比。这一点很多创业型公司几乎是“异口同声”;

      5、能代表公司产品形象。


        说实话,以上要求并不低,但也说明了要想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程序员,我们应该尽量贴近以上目标。而贴近以上目标的根本法则就是要坚忍不拔地在“实战中”成长,实战经验越丰富,说明你的性价比就会越高,同样你的薪水就会逐步上涨,这就是未来程序员的蓝筹价值。


        最后请CSDN学院原谅我的”猥琐”,同时也借本文的机会恭祝CSDN学院越办越好,为IT业内也为我们这些小企业主培养更多优秀、实惠和性价比高的程序员。一句话:我们要的是学以致用的实战派程序员,拒绝特效,拒绝duang~~~



-------------------------------------------------------------------------------------------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个人站点: http://www.hishenyi.com。每天进步一点点,携手共创IT美好未来。


  • 1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