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学生]大学毕业生择业:是当"鸡头"还是"凤尾"?

现在,大学生求职时普遍存在两种心态:一种是希望去大公司工作,比较看重“福利好、培训机会多”;另一种则是希望去小公司闯一闯,更看重“空间大、成长快”。公司选大还是选小似乎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对于初涉职场的大学生来说,更是无法定夺的赌注。
邹金宏:应根据自身性格来选择

    什么样的公司才能称为“大公司”?其实,“大公司”只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判断标准,而且由于行业的不同其标准也会有所不同。

    为什么会出现大公司的薪水可能比小公司低的现象呢?其实,大公司在员工培养上,有着系统合理、因人制宜的发展计划,这种计划往往是长期的,伴随着你个人职业发展过程的。相反,小公司由于初具规模,或是正处于发展中,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的形象和快速发展,很有可能开出较高的薪酬来吸引人才。

    但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来说,应该注意到大公司、小公司之间的不同,并根据自身性格特点来进行选择:一般来说,由于大公司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只需要在前人所建立的框架里行事。但在小公司,很多框架是要你去搭建的,需要发挥更大的创造性和更强的适应环境能力。

    张锦伟:小公司个人发挥空间更大

    正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在大公司,无论是无形的名声,还是有形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培训机会确实都更加丰富。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来说,进大公司可以直接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先进的行业知识。

    但是,小公司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例如,相对于大公司“一个螺丝一个钉”这样的人事制度,小公司在人事调动上更灵活,可以在“身兼数职”的打拼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进小公司工作,个人的发展空间更大。例如,一般在小公司,你可能有机会参与到公司的运作、全面看到营运一家企业的细节。

    “鸡头”“凤尾”各有优势

    是到小公司做“鸡头”,还是到大公司当“凤尾”?这是初涉职场的人,都会碰到的两难选择。那么,他们是怎样看待这一问题的。

    谢小燕:在小公司积累经验后再跳槽

    先在小公司奋斗几年,等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再跳槽到大公司直接做管理人员。这是一种在求职大学生中比较流行的观点。不知这种想法是否正确呢?

    邹金宏:克服求职中的浮躁和盲目

    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我认为,工作经验不可生搬硬套,如果想着在小公司奋斗几年后,跳槽到大公司就不用从基层做起、就能够直接做管理层,这也是不切实际的。例如,自己的追求是什么?具备哪些技能?还欠缺什么?通过什么途径来提升自己?

    所以,大学生们在求职时,首先应该端正心态、正确认识自己,并克服求职中的浮躁和盲目。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选择更有针对性,从而为未来事业成功打下良好基础。

    张锦伟:切忌求职过于“理想化”

    如果小公司有不错的行业发展前景,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你往往有机会独当一面。而在大公司,通常都是优秀人才非常集中的地方,虽然你能够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但如果你并不是特别优秀,就很难脱颖而出。

    我认为,大学生在择业时,避免出现“这山望着那山高”的现象。我相信,每一位大学生在大学时代,都有对未来职业的预期,但如果过于“理想化”、就业目标太高,都是不切实际的。因此,每个人对于职业目标的确定,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自身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分阶段制定。总之,无论是进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要全力以赴的做好你的工作。

  记者手记 职业生涯同样需要经营

    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由于“宁做凤尾,不做鸡头”,或是一味地盲目攀高及追求高薪的求职心态普遍流行,许多大学生却让一些很好的就业机会,从身边白白地流失掉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