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Git(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基础篇

一、在windows平台下git的安装

1、因为软件集成原因,现在在win平台下,直接下载Git安装包即可。
安装完成后,在开始菜单里找到“Git”->“Git Bash”,蹦出一个类似命令行窗口的东西,就说明Git安装成功
2、安装完成后在命令行输入如下命令,设置你的名字和邮箱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注意git config命令的–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二、创建本地版本库

1、说明

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目录,这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都可以被Git管理起来,每个文件的修改、删除,Git都能跟踪,以便任何时刻都可以追踪历史,或者在将来某个时刻可以“还原”。

2、创建一个版本库,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

$ mkdir learngit
$ cd learngit
$ pwd
/Users/michael/learngit

pwd命令用于显示当前目录。在我的Mac上,这个仓库位于/Users/michael/learngit

同时,在win平台下尽量所有目录名称使用英文,避免出现一些乱七八糟的错误。

3、通过git init命令把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 git in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Users/michael/learngit/.git/

在转换成git仓库以后,在目录下会产生一个.git的文件。
这个文件的作用是跟踪管理版本库,请在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不要去修改,否则后果自负。
如果创建成功没有看到.git的文件,那么可能是默认的隐藏属性,可以使用ls -ah命令来查看

4、将文件添加到版本库
注意:所有的版本控制系统,其实只能跟踪文本文件的改动,比如TXT文件,网页,所有的程序代码等等。

现在新建一个文件,一定要放到刚才建的learngit目录下(子目录也行),因为这是一个Git仓库,放到其他地方Git再厉害也找不到这个文件。

第一步:用命令git add告诉Git,把文件添加到仓库

$ git add readme.txt

第二步,用命令git commit告诉Git,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 git commit -m "wrote a readme file"

解释:-m后面输入的是本次提交的说明,可以输入任意内容,当然最好是有意义的,这样你就能从历史记录里方便地找到改动记录。

为什么Git添加文件需要add,commit一共两步呢?因为commit可以一次提交很多文件,所以你可以多次add不同的文件,比如:

$ git add file1.txt
$ git add file2.txt file3.txt
$ git commit -m "add 3 files."

注意点:版本库,是工作目录下的.git文件夹,而不是创建的那个空文件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