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入排序-Insert Sort

首先,把首个元素当做已排好的元素(如下图(a)中,4为已排好的元素)。
然后接着每步把下一个元素抽出来称为E元素(如下图(b)中,3为抽出来的元素E)。
E元素与前面的元素对比,如果比前一个元素小,则前一个元素后移(如图(c)中,3<4,4往后移)。
然后这个E元素继续往前比,小则前一个元素往后移。直到前一个元素比E小,E将插入这个地方。这步完成后E将会传到该在的位置(如图(d))。


示意图



所以经过(数组长度-1)次的循环。就能实现排序。

/*
函数名:InsertSortFun(插入排序)
形参:需要排序的数组array.  数组array的长度length.
功能:实现排序功能
*/

int InsertSortFun(int array[],int length)
{
    int temp;
    int k;
    for(k=1;k<length;k++)     //从数组的第二个元素开始,终止于数组长度
    {
        temp=array[k];     //用于存放抽出来的元素E
        int j=k;
        while(j>0&&array[j-1]>temp) //如果前一个元素大于E元素的话
        {
            array[j]=array[j-1];    //前一个元素往后移
            j--;
        }
        array[j]=temp;      //当前位置的原元素已往后移,可把E元素填入
    }
}


算法复杂度

如果目标是把n个元素的序列升序排列,那么采用插入排序存在最好情况和最坏情况。最好情况就是,序列已经是升序排列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进行的比较操作需(n-1)次即可。最坏情况就是,序列是降序排列,那么此时需要进行的比较共有n(n-1)/2次。插入排序的赋值操作是比较操作的次数加上 (n-1)次。平均来说插入排序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2)。因而,插入排序不适合对于数据量比较大的排序应用。但是,如果需要排序的数据量很小,例如,量级小于千,那么插入排序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稳定性

插入排序是在一个已经有序的小序列的基础上,一次插入一个元素。当然,刚开始这个有序的小序列只有1个元素,就是第一个元素。比较是从有序序列的末尾开始,也就是想要插入的元素和已经有序的最大者开始比起,如果比它大则直接插入在其后面,否则一直往前找直到找到它该插入的位置。如果碰见一个和插入元素相等的,那么插入元素把想插入的元素放在相等元素的后面。所以,相等元素的前后顺序没有改变,从原无序序列出去的顺序就是排好序后的顺序,所以插入排序是稳定的。


参考以及拓展阅读:

1、百度百科:插入排序法。里面还有涉及到折半插入排序,以及相关内容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Zf0On4mncaA2WtISXTBCgPKYnv200AzkV0N59jcNDFavIf105fl6jbAkMH3sLYHWXcMX_bwAddG9eDh-16vDba#2_2


2、网友博客:
http://www.cnblogs.com/kkun/archive/2011/11/23/2260265.html
http://www.cnblogs.com/fanyong/archive/2012/03/23/241355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