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erisk常用命令

 

asterisk常用命令

标签: asterisk
  1067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分类:

转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42f31a0100yekd.html

使用篇

      经过前面的步骤,代码已经编译完了,可执行文件安装完毕同时默认的配置文件也安装了,那么我们就从使用上首先简单的做个介绍,给大家带来一个直观的认识。下文所举例子都会以sip为例,其他h323,iax,mgcp等等类似,不再赘述。

      使用之前大致说明一下安装后的asterisk文件分布情况以及作用。

/etc/asterisk  Asterisk主目录,包含其它关于Asterisk的配置文件; *zaptel.conf这个配置文件放在/etc,因为其它软件也可以使用Zaptel这个硬件及其驱动,所以不是放在/etc/asterisk里.

 

/usr/lib/asterisk/modules  这个目录包含所有可以加载Asterisk模块(应用程序\编辑器\格式和有用通道),在Asterisk启运时会加载这些模块(可以编辑modules.conf).

 

/var/lib/asterisk        比较重要的是astdb文件与agi-bin目录;  astdb包含Asterisk

当地数据库信息. 

 

sounds/               所有声音提示的文件在里面,包括Asterisk原代码中的sounds.txt文件

 

mohmp3/             如果配置了音乐保持,应用程序会在这个目录下查找mp3(用CBR

从文件中去除身份标签).

 

keys/                使用公钥和私钥系统认证与一个由RSA数字签名形成的一对等连接.公钥和私钥的扩展名分别为.pub和.key

 

firmware/             这个目录含了很多Asterisk相兼容的设备固件,它只有iax/这个子目录,其中有Digium的IAXy的二进制固件镜像.

 

images/              只有在较多的支持并且利用图解式的图像设备被发布,这个目录将会与相应的目录有更大的关联.

 

/var/lib/asterisk/agi-bin  agi-bin包含所有脚本,可以通过许多已经建立的AGI应用程序与Asterisk连接.

/var/spool/asterisk

outgoing/              现在打电话的通道——呼叫信息目录普遍使用。

 

gcall/                 撤销了——包含了特殊呼叫方法的呼叫信息文件——不是打电话的好方法,因为这种方式太硬性了——不再使用。使用outgoing替代

 

tmp/                  中间/临时数据

 

voicemail/             语音和问候语。

运行调试asterisk

1. 运行调试常用命令

./asterisk & 在后台启动asterisk

./asterisk –vvvc 启动asterisk并尽量多的在控制台显示调试信息

./asterisk –r 连接asterisk控制台

set verbose 9999 设置打印详细信息

 

2.asterisk控制台下常用命令

 

sip reload 重新加载sip配置信息

sip set debug  设置显示更多的sip信息

sip set debug off关闭显示更多的sip信息

sip show channels 显示所有活动的SIP通道

sip show peers 显示所有已定义的SIP peer

 

 

dialplan show 显示拨号方案

dialplan reload重新加载拨打方案

 

stop gracefully 优雅地停止asterisk

stop now 立即停止运行asterisk

 

module show 显示所有已加载模块

module loadcdr_radius.so    加载模块cdr_radius.so

module reload cdr_radius.so 重新加载模块cdr_radius.so

module unload cdr_radius.so 卸载模块cdr_radius.so

 

core show applications 显示所有的应用,比如Dial, Radius, Hangup,Answer等

core show channels 显示所有的通话频道

core show codecs 显示所有支持的编解码器

core show functions 显示所有的功能函数 

 在asterisk源码目录下运行makemenuselect可以进入模块选择页面,在里面可以选择和去除一些模块。

 看完这些目录之后,对其大体的功能也可能会有点认识,还是从启动服务器还是聊起。启动服务器方法很多,我们按照手册中的描述选取一种

Asterisk –cvvvv   具体参数含义请参考手册

 

也可以通过运行 /usr/sbin/safe_asterisk 来运行。

我们下文的描述就会基于这个简单的拓扑展开讨论,这儿的tel都是sip电话,我们假定tel1号码为808,tel2号码为830,现在的简单需求就是我808能够打通830,实现双向通话。开始配置前,先了解主要配置文件的作用。

/etc/asterisk/asterisk.conf  主要配置文件,

/etc/zaptel.conf  硬件接口的基本层.    修改这个配置文件要用modprobe装载LinuxKernel使用模块.

/etc/asterisk/zapata.conf  为硬件配置Asterisk的接口.

/etc/asterisk/extensions.conf  拨号方案.

/etc/asterisk/sip.conf  SIP协议配置文件

/etc/asterisk/iax.conf  呼入和呼出IAX通道

/etc/asterisk/extensions.conf  拨号方案配置文件

/etc/asterisk/moduprobe.conf  加载模块配置文件

 

后续的工作主要就在这两份文件中开展,如果多了h323,则需要编辑h323.conf,其他通道协议类似。

我们要做的就是定义两个用户,添加到sip.conf里面,目前只做基于文件的用户管理,后续可以扩充到数据库之类的。这儿拨号规则细节就不在赘述,欲知详情,参见手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