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文件和.html文件

    起初学习牛腩新闻发布系统,对.aspx文件并不是很了解,网上学习完.aspx文件后却又发现好多人提到.html文件,很纳闷!自己学习的不对么?于是才有了这篇文章。对于.aspx文件和.html文件的区别与联系需要先从静态网页和动态网页入手理解。

1】区别静态网页和动态网页

1)静态网页:

       在网页设计时,纯碎HTML格式的网页通常被称为“静态网页”。静态网页的内容是固定不变的。其页面内容使用的仅仅是标准的HTML代码,HTML语言是由许多叫做标注(Tag)的元素组成。静态网页是相对于动态网页而言,是指没有后台数据库,不含程序和不可交互的网页。

2)动态网页:

      它使用的是html+ASP,html+aspx,html+php的组合。即在服务器端运行的程序代码成为动态页面。

2】区别.html文件和.aspx

1).html文件:

     是由HTML代码命令组成的描述性文本,HTML命令可以说明文字,图形,动画,链接等。HTML文件的结构包括头部(Head)和主体(Body)两大部分,其中头部描述浏览器所需信息(如浏览器显示标题等),而主体则包含要说明的具体内容。由.html文件组成的即是静态网页。

2).aspx文件:

     .aspxASP.NET页面的扩展名。由.aspx文件组成的即是动态网页。.aspx文件无非是在HTML的静态页面基础上加入一些动态脚本语言。(在牛腩新闻发布系统中我们建立的就是aspx文件,其中包含HTML固定语言和一些动态脚本语言。)是在服务器端运行的动态网页文件,其中包括aspx.cs文件和aspx.designer.cs文件,.cs文件一般存放与数据库连接和数据库相关的查询,更新,删除操作,还有各个按钮单击后发生的动作等。designer.cs文件通常存放的是一些页面控件中的控件的配置信息,就是注册控件页面,这个东西时窗体设计器自动生成的。

3】代码展示区别

1)分别测试.aspx文件和.html文件,执行相同的动态脚本语言,看相对应的执行结果。

A .aspx测试


B .html测试


说明:

静态HTML语言的要素定义的是数据如何显示,而不能如何动态生成数据,所以单纯使用HTML制作的网页就是静态的。而我们平时是使用.aspx文件编写动态网页。

 

2)分别测试.aspx文件和.html文件,同样是执行相同的脚本语言,看客户端代码和服务器端代码区别。

(服务器端代码:即程序员编写的代码;客户端代码:运行生成后的网页右击—查看源)

A  .aspx测试


B .html测试



说明:

     Web服务器并未对静态的html页做任何处理就直接发送给所请求的浏览器,然后由浏览器端的解释器进行内容解释并显示结果。其实,对于静态网站(由静态的HTML网页构成的网站)而言,Web服务器确实不是必需的。在这里Web服务器不过充当了一个静态网页的组织者的角色而已。

4】两者的区别:

1·.aspx页面可以用服务器控件和嵌入HTML标签,它有个后台cs关联文件,而HTML页没有css关联文件。

2·HTML页不能用服务器控件,我可以理解为服务器控件并不为静态页面服务。所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aspx页面的理由。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