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DB 12c远程安装方法

最近尝试对我们公司的DataWit商业智能系统ETL工具进行升级,测试对Oracle Database 12c的支持能力,因此需要建立一套测试环境。

我通过SSH客户端远程安装Oracle DB 12c数据库到私有云中的一台服务器上,该服务器操作系统为64位的Oracle Enterprise Linux 6.5,安装时选择了Minimal模式,因此未安装桌面环境。服务器分配了2GB的内存,以及4GB的Swap空间,预留20GB的剩余空间以满足安装最低需求。整个安装过程约1.5小时,只要稍微注意细节,并没有太大的难度。

1.安装前准备

1.1 获取Oracle Database 12c

Oracle公司销售数据库时,销售的是使用授权,可根据用户数或CPU数量购买授权。如果只是学习研究,可在Oracle的官方网站上下载数据库的安装文件。

我所选择的目标操作系统为Oracle Enterprise Linux 6.5,对应下载的版本为OracleDatabase 12c Release 1 (12.1.0.1.0) for Linux x86-64。下载地址如下: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database/enterprise-edition/downloads/database12c-linux-download-1959253.html

目前Oracle DB 12c只发行了64位Linux版本,仅支持Oracle Enterprise Linux、Red Hat EnterpriseLinux(Centos)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下载后,文件解压缩到服务器的任意位置,如用户的主目录中。默认的解压路径为~\database目录。

1.2 安装文档

仔细阅读安装文档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因为随着数据库技术的发展,数据库已经不是一个单机软件。我的介绍仅限于最基本的单实例数据库安装方法,更多特性和工具的安装介绍只有在文档中寻求答案。

完整安装文档:

http://docs.oracle.com/cd/E16655_01/install.121/e17720/olinrpm.htm#LADBI7478

快速安装文档:

http://docs.oracle.com/cd/E16655_01/install.121/e17718/toc.htm

1.3 客户端工具和操作系统

由于是在没有桌面环境的Linux系统上安装,而Oracle DB 12c必须是通过图形方式安装,因此需要使用X11传送技术。该技术使客户端能够运行服务器端的图形化程序。

我选择的SSH客户端工具为PuTTY,该程序很好的支持X11技术。建立连接时,需要在Connection-SSH-X11选项卡中勾选Enable X11 forwarding选项。

为了实现X11传送,SSH客户端所在的操作系统也必须安装了X Window环境。最简单的方法是在一台安装有Linux桌面环境的机器上执行安装操作,如Ubuntu桌面版或Fedora桌面版。

如果是在Windows或Mac OS上运行SSH客户端,那就需要安装X Window模拟器,最常用的是Xming。安装并启动Xming后,再运行Putty即可。

2.服务器环境配置

使用PuTTY远程连接服务器,并使用root用户登录服务器,对系统进行配置。

2.1 配置Hosts文件

编辑/etc/hosts文件,添加以下规则:

<IP地址> <完整的机器名> <机器名>
如:

192.168.0.31 OEL6-X64.localdomain OEL6-X64

2.2安装Oralce数据库服务器必备程序并配置系统

Oracle已提供了一个程序用于自动配置服务器必备,仅需要联网执行以下命令即可:

yum install oracle-rdbms-server-12cR1-preinstall -y
执行后,进行系统更新,执行以下命令:

yum update

自动配置工具将安装一系列的必备程序,创建Oracle用户组和用户,并对系统文件进行配置。

2.3为oracle用户设置密码

在数据库的安装和运行过程中需要用到oracle这个用户,因此可为oracle用户创建密码,命令如下:

passwd oracle

2.4 修改nproc限制

编辑/etc/security/limits.d/90-nproc.conf文件,将nproc值由1024改为16384,如下所示:

soft nproc 16384

2.5 配置SELinux

修改/etc/selinux/config文件,将SELinux设置为permissive,如下所示:

SELINUX=permissive
修改后必须重启服务器,然后执行以下命令:
setenforce Permissive

2.6 关闭iptables服务

执行以下命令关闭iptables服务:

service iptables stop
chkconfig iptables off

2.7 创建安装路径

执行以下命令创建安装路径,并修改访问权限:

mkdir -p /u01/app/oracle/product/12.1.0/db_1
chown -R oracle:oinstall /u01
chmod -R 775 /u01

2.8 配置oracle用户的环境变量

修改/home/oracle/.bash_profile文件,添加以下内容:

# Oracle Settings
export TMP=/tmp
export TMPDIR=$TMP

export ORACLE_HOSTNAME=OLE6-X64.localdomain(修改为你的完整主机名)
export ORACLE_UNQNAME=orcl(修改为你的全局名称,在下一步安装时使用)
export ORACLE_BASE=/u01/app/oracle
export ORACLE_HOME=$ORACLE_BASE/product/12.1.0/db_1
export ORACLE_SID=orcl(修改为你的SID,在下一步安装时使用)

export PATH=/usr/sbin:$PATH
export PATH=$ORACLE_HOME/bin:$PATH

export LD_LIBRARY_PATH=$ORACLE_HOME/lib:/lib:/usr/lib
export CLASSPATH=$ORACLE_HOME/jlib:$ORACLE_HOME/rdbms/jlib

3.Oracle DB 12c安装过程

重新打开一个PuTTY程序,勾选X11 forwarding选项,并且使用oracle用户登入服务器。

3.1 设置X11输出位置

输入以下命令:

xhost +<客户端系统的主机名>

如:

xhost +vd-ubuntu-dev

如果成功,系统将提示vd-ubuntu-dev being added to access control list。否则,请检查PuTTY的X11配置,或者是由于SSH客户端系统没有X11环境。

3.2 执行安装过程

运行Oracle DB 12c安装路径中的runInstaller程序,如下所示:

./runInstaller
系统将开始自检,如下图所示:


如果自己全部通过,则会打开一个图形界面,开始安装。界面中要求输入Oracle支持的Email地址,如果没有购买Oracle DB 12c的授权可跳过,如下所示:


软件更新配置,如果没有购买Oracle DB 12c的授权可跳过:


选择安装方式,Create and configure a database表示安装并配置一个数据库实例,如下所示:


选择系统类型,如果是桌面系统,选择Desktop class。本例是服务器系统,因此选择Server class,如下所示:


选择网格安装选项,本例没有配置网格运算功能,因此选择单实例数据库安装,对应选项为Single instance database installation,如下所示:


选择典型安装或高级安装,典型安装对应于Typical Install选项,如下所示:


配置安装路径、存储器类型、全局数据库名和数据库密码。此处需要与oracle用户的环境变量配置对应,如下所示:


配置数据库仓库路径和安装用户的用户组信息,如下所示:


验证系统需求,如果服务器配置和安装配置没有异常,将可以进行安装。如下所示:


安装配置小节,单击Install命令将开始安装。如下所示:


安装过程中,将提示需要root用户执行两个脚本,执行完后单击OK按钮继续。如下所示:


执行安装并配置完数据库,系统将提示当前实例的信息。如下所示:


安装完成,可通过Enterprise Manager的Web版登入,查看数据库和实例的信息。如下所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