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 轮廓性 总结

互联网核心是一系列的协议,TCP/IP协议是使用最广泛的互联网通信协议。

为减少协议复杂性,大多数网络模型都是按分层的方式来组织,有分7层(OSI模型),有分4层(TCP/IP模型)。TCP/IP协议分5层,每一层都为上一层提供服务,每一层也有自己的功能。越底层越靠近硬件,越顶层越靠近用户。无论分几层,内在的协议都没有改变。

实体层(物理层)

把电脑用光缆,无线电波等物理方式连接起来的层次。它主要规定了网络的一些电气特征,作用是负责传送0,1的电信号。

链接层(数据链路层)

实体层上方,规定读取电信号方式,电信号分组以及每个电信号的分配方式。早期每家公司都有自己不同的电信号分配方式,后来逐渐被以太网协议占主导地位。该协议规定,一组电信号构成一个数据包,即“帧”。每个帧分两部分:标头和数据。标头包含数据的一些说明项,如发送者,接受者,数据类型等,长度固定为18个Byte。数据则是数据包的具体内容,长度规定为最短46Byte,最长1500Byte。因此整个帧的长度为64Byte~1518Byte。数据过长时会分割帧。

定义地址。对于以太网,连入网络的所有设备都必须有网卡接口,数据包必须从A网卡传送到B网卡。网卡地址即数据包的发送地址和接收地址,即MAC地址(物理地址),有了MAC地址,即可定位网卡和数据包的路径了。网卡地址在生产过程即被固定,且全球唯一,长度48位,通常用12个16进制表示。前6个十六进制为厂商编号,后6位为该厂商的网卡流水号。

查看主机MAC地址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