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Docker镜像原理

第一部分:Docker镜像的基本知识

1.1 什么是Docker镜像

从整体的角度来讲,一个完整的Docker镜像可以支撑一个Docker容器的运行,在 Docker容器运行过程中主要提供文件系统视角。例如一个ubuntu:14.04的镜像,提供了一个基本的ubuntu:14.04的发行版,当然此 镜像是不包含操作系统Linux内核的。

说到此,可能就需要注意一下,linux内核和ubuntu:14.04Docker镜像的区别了。传统虚拟机安装ubuntu:14.04会包含两部分,第一,某一个Linux内核的发行版本,比如Linux 3.8版本的内核;第二,第一个特定的Ubuntu发行版,这部分内容不包含Linux内核,但是包含Linux之外的软件管理方式,软件驱动,如 apt-get软件管理包等。

理解以上内容之后,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一个Linux内核版本为3.8的ubuntu:14.04基础上,可以把Linux内核版本升级到3.18,而ubuntu的版本依然是14.04。最主要的就是:Linux内核版本与ubuntu操作系统发行版之间的区别。

Linux内核+ubuntu操作系统发行版,组成一台工作的机器让用户体验。那么灵活替换ubuntu操作系统发行版,那是不是也可以实现呢。那么Docker很方便的利用了这一点,技术手段就是Docker镜像。

Docker的架构中,Docker镜像就是类似于“ubuntu操作系统发行版”,可 以在任何满足要求的Linux内核之上运行。简单一点有“Debian操作系统发行版”Docker镜像、“Ubuntu操作系统发行版”Docker镜 像;如果在Debian镜像中安装MySQL 5.6,那我们可以将其命名为Mysql:5.6镜像;如果在Debian镜像中安装有Golang 1.3,那我们可以将其命名为golang:1.3镜像;以此类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安装的软件,得到任何自己想要的镜像。

那么镜像最后的作用是什么呢?很好理解,回到Linux内核上来运行,通过镜像来运行时我们常常将提供的环境称为容器。

以上内容是从宏观的角度看看Docker镜像是什么,我们再从微观的角度进一步深入 Docker镜像。刚才提到了“Debian镜像中安装MySQL 5.6,就成了mysql:5.6镜像”,其实在此时Docker镜像的层级概念就体现出来了。底层一个Debian操作系统镜像,上面叠加一个 mysql层,就完成了一个mysql镜像的构建。层级概念就不难理解,此时我们一般debian操作系统镜像称为mysql镜像层的父镜像。

层级管理的方式大大便捷了Docker镜像的分发与存储。说到分发,大家自然会联想到 Docker镜像的灵活性,传输的便捷性,以及高超的移植性。Docker Hub,作为全球的镜像仓库,作为Docker生态中的数据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