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http://yelihuan.com/2010/05/operating-system-to-install-ubuntu-netbook-graphic-detail-process/

安装盘下载地址

 

http://releases.ubuntu.com/lucid/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ubuntu101600 500x375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经历过2009这个上网本的井喷年,不少朋友在商家的鼓吹裹挟着媒体的追捧下,欣欣然成为了上网本的忠实拥趸。却不知在Intel CPU的五星分级体系中,上网本采用的凌动(Atom)处理器仅仅扮演着可怜的“弼马温”角色,连末流都够不上。除了小巧、低功耗和续航时间可圈可点之外,很多人发现上网本其实是绣花枕头一包稻草,并不是自己梦想中的Ms. Right。时至今日,我们和上网本的“蜜月期”早已过去,“星光”退散且不够“勤快”的上网本变得越来越令人无法容忍。于是也就有了我们今天的话题:如何让上网本焕发新的活力?

 

缘何相中乌班图?

口袋里没钱,就只有在操作系统上搞搞新意思了。有些追新的用户选择改装Windows 7——美则美矣却中看不中用,令本来性能就捉襟见肘的上网本表现更加狼狈。有的用户选择“终极优化”,将Windows XP比着“凤姐”的标准“整容”——性能提高了多少不清楚,成天面对如此“抽象”的界面还是会感到压力很大……。装Mac OS?好吧,您装的不是系统,是寂寞。看来靠谱的选择,就只有Linux了,而目前最热门的Linux系统就是乌班图(Ubuntu)。

有些用户的上网本里曾经预装的就是Linux,其中大部分人千方百计并义无反顾地将之改装为Windows XP(PCD的相关文章对此亦有贡献),玩到现在我们又玩回去了,这就是一种看破红尘返璞归真的态度。现在的我要告诉你:也许你错过了好东西,至少你错失了体验其他操作系统的机会,只能待在微软给你画的圈子里。俗话说“乌班图有三好:清音、柔体、易推倒”——呃,Sorry——是“稳定、安全、病毒少”。改装乌班图不但能提高上网本的运行效率,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性更是质的提升。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是:喜欢找你借上网本玩的同学可能都会头冒黑线地自动退散了,囧。

剩下的问题是:乌班图安装复杂吗?用起来麻烦吗?能满足日常的应用需求吗?能玩游戏吗?能看网络电视吗?这些问题在其后的文章中将一一解答。

ubuntu101601 500x375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准备嫁妆:乌班图安装前期准备

乌班图的安装本身并不复杂,但是上网本不带光驱,通常需要借助闪盘来安装系统,这就得绕点小弯子了。本文以安装近期发布的乌班图10.04上网本定制版为例,相关的镜像文件(以下简称为Ubuntu.ISO)可到乌班图官方网站下载

1.制作启动盘

STEP 1:首先要制作一个闪盘启动盘,Ubuntu.ISO中自带了制作工具。插上你的闪盘,再通过虚拟光驱软件加载Ubuntu.ISO,打开usb-creator.exe。确认镜像和移动设备都无误后点击“Make startup disk”按钮,几分钟后制作完毕。

ubuntu101602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2:有网友汇报说用这种方法制作出的启动盘在部分上网本上无法正确引导系统,因此这里再介绍另外一种制作方法,需要用到光盘工具UltraISO。用UltraISO打开Ubuntu.ISO文件,接着点击菜单栏上的“启动”,选择“写入硬盘映像”。

ubuntu101603 500x384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3:“硬盘驱动器”处选择你的闪盘,“写入方式”选择“USB-HDD+”,最后点击“写入”按钮,弹出警告窗口时选“是”。写完收工。

ubuntu101604 500x394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4:打开制作好的闪盘启动盘,将syslinux文件夹里的isolinux.cfg文件重命名为syslinux.cfg,否则闪盘在引导时会出现如图示错误。

ubuntu101605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2.为安装准备好分区

如果你的上网本里没什么重要资料或已经做好备份,可跳过这一步。

首先这里不建议安装双系统,一方面上网本的硬盘空间有限,能省则省,另一方面没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乌班图系统很可能就成了摆设。

其次乌班图的文件系统和Windows完全不同,这里只介绍最简单的分区方案,也就是“/”分区加“swap”分区。你可以当做“/”分区是Windows的“C盘”,而“swap”分区的功能类似于Windows虚拟内存的页面文件,分区大小和你上网本的内存大小相仿即可。

用分区工具Paragon Partition Manager动态调整原分区,例如分配10GB空间作为“/”分区,1GB空间作为“swap”分区,其他分区暂时保持不变。

ubuntu101606 500x309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3.在BIOS里设置闪盘启动

考虑到部分童鞋看到英文就缺氧,进入BIOS就转向,这里给出详细图示。

STEP 1:将闪盘插入上网本的USB接口,不要通过USB延长线啥的来连接(不然有可能识别不到闪盘设备,进而导致你找不到相应的设置选项),然后重启上网本。这一步如此重要,以至于我决定不给它配备图片。启动时看屏幕提示狂按Del键或F2键进入BIOS设置界面。

STEP 2:接下来就只能以我的上网本为例了,设置项如有细微差别请自行纠错。选择“Boot”菜单下的“Hard Disk Drives”。

ubuntu101607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3:将“1st Drive”设置为你的闪盘,本例为“USB:Kingston DT”。

ubuntu101608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4:返回上一界面,选择“Boot Device Priority”。将“1st Boot Device”设置为你的闪盘,本例为“USB:Kingston DT”。

ubuntu101609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5:按F10键保存设置并退出。此步依然重要。

风光出阁:图文详解乌班图安装流程

上网本“出嫁”虽然不是头一回,但“过场”还是蛮多。这一溜谱摆下来,有的人已经预谋吐血了。好在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可以享受乌班图安装过程给我们带来的休闲时光。

STEP 1:书接上回,当你按下F10退出后发觉眼前一黑——电脑重启了。如果你有严格按照上述的步骤操作,如果你脸不是很黑,如果你平时有扶老奶奶过马路……,那么恭喜你,你将看到如图界面——一个崭新的世界向你打开大门——别傻看着了,选第二项“Install Ubuntu Netbook”回车吧!

ubuntu101610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2:在安装向导的第一个界面中,将左侧列表框的滑块拉至最下方,选择“中文(简体)”,然后点击“安装Ubuntu-Netbook 10.04”按钮。

ubuntu101611 500x375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3:接下来是设置时区以及设置键盘布局,选择好后点“前进”按钮。

ubuntu101612 500x375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4:如果你是谨慎型,只是想贴身围观一下乌班图,这里选择第一项;如果你是豪放派,则选择第二项;如果你是理智型,那么最好选择“手动指定分区(高级)”,点击“前进”按钮。

ubuntu101613 500x440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5:这里可以看出,原来的C盘(sda1)是NTFS格式分区,而乌班图需要Ext3/Ext4分区,因此右键点击“/dev/sda1”选择“更改”。

ubuntu101614 500x443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6:在“用于”下拉菜单中选择“Ext4日志文件系统”,勾选“格式化此分区”,“挂载点”选择“/”,点击“OK”。

ubuntu101615 500x442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7:依次挂载需要挂载的分区并指定swap分区为“交换空间”。可不要随便格式化和改变其他分区的格式哟!完成后点击“前进”按钮。

ubuntu101616 500x482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8:按照提示输入用户名、密码和计算机名称,点击“前进”后确认各项设置无误,最后点击“安装”按钮。

ubuntu101617 500x373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9:边等待安装完毕,边看看乌班图的特点介绍吧!安装完成后点击“现在重启”按钮重启上网本。

ubuntu101618 500x372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STEP 10:重启后在启动菜单中选择第一项“Ubuntu,with Linux 2.6.32-21-generic”,传说中的乌班图终于近在眼前了!感觉还不错吧?

ubuntu101619 500x292 上网本安装Ubuntu操作系统图文详细流程

等一下!怎么是英文界面?难怪我看着有些缺氧。原以为找到了一个“如意郎君”,不曾想嫁过去之后却变成了猪八戒……(未完待续)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