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开启慢查询日志

优化MySQL最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是先确定”有问题”的查询语句。只有先找出这些查询较慢的sql查询(执行时间较长),我们才能进一步分析原因并且优化它。MySQL为我们提供了Slow Query Log记录功能,它能记录执行时间超过了特定时长的查询。分析Slow Query Log有助于帮我们找到”问题”查询。记录slow queries

首先,我们需要查看mysql server版本号,以及是否配置启用了slow query log。

#打开服务
log_slow_queries = ON

当log_slow_queries是ON时,才表示已经启用了记录slow query功能。默认是不记录slow query的。
启用slow query日志
#//将下列配置放到my.cnf中
[mysqld]
log-slow-queries = /var/lib/mysql/slow-queries.log

//新增加的参数
long_query_time = 3
log-queries-not-using-indexes
log-slow-admin-statements

上面的配置打开了slow query日志,将会捕获了执行时间超过了3秒的查询,包括执行速度较慢的管理命令(比如OPTIMEZE TABLE),并且记录了没有使用索引的查询。这些SQL,都会被记录到log-slow-queries指定的文件/var/lib/mysql/slow-queries.log文件中。
log-slow-queries <slow_query_log_file>
存放slow query日志的文件。你必须保证mysql server进程mysqld_safe进程用户对该文件有w权限。
long_query_time
如果query time超过了该值,则认为是较慢查询,并被记录下来。单位是秒,最小值是1,默认值是10秒。10秒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讲,太长了。我们推荐从3秒开始, 依次减少,每次都找出最”昂贵”的10条SQL语句并且优化他们。日复一日,一步一步优化。一次性找出很多条SQL语句,对于优化来讲,意义并不大。
log-queries-not-using-indexes
MySQL会将没有使用索引的查询记录到slow query日志中。无论它执行有多快,查询语句没有使用索引,都会被记录。有的时候,有些没有使用引索的查询非常快(例如扫描很小的表),但也有可能导致服务器变慢,甚至还会使用大量的磁盘空间。
log-slow-admin-statements
一些管理指令,也会被记录。比如OPTIMEZE TABLE, ALTER TABLE等等。
日志文件

我们可以通过tail -f查看日志文件。
$tail -f /var/lib/mysql/slow-queries.log
# Time: 110107 16:22:11
# User@Host: root[root] @ localhost []
# Query_time: 9.869362 Lock_time: 0.000035 Rows_sent: 1 Rows_examined: 6261774
SET timestamp=1294388531;
select count(*) from ep_friends;

第一行,SQL查询执行的时间
第二行,执行SQL查询的连接信息
第三行记录了一些我们比较有用的信息
Query_time SQL执行的时间,越长则越慢
Lock_time 在MySQL服务器阶段(不是在存储引擎阶段)等待表锁时间
Rows_sent 查询返回的行数
Rows_examined 查询检查的行数
Slow Query日志,虽然帮助你记录了那些执行过了的SQL语句。但它不是万能的,意义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它只告诉了你哪些语句慢,但是为什么慢?具体 原因,还是需要你自己去分析,不断的调试。也许,你只需要换一条更有效的sql语句,也许你只需简单地增加一个索引,但也有可能你需要调整你应用程序的设 计方案。比如,上面那条语句是很明显,它检查了600多万行数据。不幸的是,并不是每条语句都这么明显。也许还有别的原因,比如:
*锁表了,导致查询处于等态状态。lock_time显示了查询等待锁被翻译的时间
*数据或索引没有被缓存。常见于第一次启动服务器或者服务器没有调优
*备份数据库,I/O变慢
*也许同时运行了其它的查询,减少了当前查询

所以,不要过于紧张日志文件某条记录,而应该理性地审记,找出真正的原因。如果经常出现的slow query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个别出现,则做一些常规检查即可。我们建议,统计并且形成基准报告,进行比较排除,比胡乱瞎撞有用。希望大家不要在这部分过于浪费时间与精力。
线上记录slow query

上文的配置需要重启mysql server进程mysqld才会生效。但是很多时候,尤其是产品运营环境,不希望每次修改都需要重新启动mysql服务器,也希望能在某些特定时间记 录。MySQL5.1给我们提供了更为灵活的运行时控制,使得你不必重新启动mysql服务器,也能选择性地记录或者不记录某些slow queries。

MySQL5.1中,提供了全局变量slow_query_log、slow_query_log_file可以灵活地控制enable/disable慢查询。同时可以通过long_query_time设置时间
#//停用slow query记录
#注意:设置了slow_query_log全局变量, log_slow_queries也会隐性地跟着改变
mysql>set global slow_query_log=OFF

不幸运的是,在MySQL5.0并没有提供类似的全局变量来灵活控制,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将long_query_time设置得足够大来避免记录某些查询语句。比如
mysql>set global long_query_time = 3600;

MySQL5.0, 不关服务的情况下,希望不记录日志的办法是将日志文件成为/dev/null的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注意:你只需要在改变后运行FLUSH LOGS以确定MYSQL释放当前的日志文件描述符,重新把日志记录到/dev/null

和MySQL5.0不同,MySQL5.1可以在运行时改变日记行为,将日志记录到数据库表中。只要将mysql全局变量log_output设置为 TABLE即可。MySQL会将日志分别记录到表mysql.gengera_log和mysql.slow_log二张表中。但是,我们推荐将日志记录 在日记文件中。
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log_output’\G
Variable_name: log_output
Value: FILE
mysql>set global log_output=’table’;
缺陷与审记

虽然记录了slow query能够帮助你优化产品。但是MySQL目前版本,还有几大蹩足的地方。
1.MySQL5.0版本, long_query_time时间粒度不够细,最小值为1秒。对于高并发性能的网页脚本而言,1秒出现的意义不大。即出现1秒的查询比较少。直到mysql5.1.21才提供更细粒度的long_query_time设定.
2.不能将服务器执行的所有查询记录到慢速日志中。虽然MySQL普通日志记录了所有查询,但是它们是解析查询之前就记录下来了。这意味着普通日志没办法包含诸如执行时间,锁表时间,检查行数等信息。
3.如果开启了log_queries_not_using_indexes选项,slow query日志会充满过多的垃圾日志记录,这些快且高效的全表扫描查询(表小)会冲掉真正有用的slow queries记录。比如select * from category这样的查询也会被记录下来。

通过microslow-patch补丁可使用更细的时间粒度,和记录所有执行过的sql语句。不过,使用这个补订不得不自己编译MySQL,出于稳定性考滤,我们推荐在开发测试环境,可以打上这个补丁,享受这个补丁带来的便利。在运营环境尽量不要这么做…

MySQL自带了mysqldumpslow工具用来分析slow query日志,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好用的开源工具。比如MyProfi、mysql-log-filter,当然还有mysqlsla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