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的程序设计回忆

 
       1987年秋,我刚上大三。某日,班主任王老师,一位吉林大学物理系高材生出身的专业课老师,通知我随他做工业控制项目。从此,开始了我七年的Z80、8088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工作。
       说是程序设计,当时可没有现在这么好用的设计语言、设计环境。我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棉纺厂织机监测,从电路板,到监控程序,全部自己设计。电路板要派人到河北青县去制板,几周能做好,自己再坐公共汽车去取回。之后再做轧染机监测项目,这是我真正独立地进行程序设计的开始。当时连续几个月,下午五点一过就进实验室(白天有别的工作),不抬头、不离座位,通常干到凌晨两、三点,有时到四、五点,与计算机连续斗智。连续八、九个小时坐在那不动,一旦被值夜的老大爷多次催促后无奈地站起来,各种生理的需求全来了:喝水、去洗手间、吃东西、活动筋骨、照顾一下干涩的眼睛。但坐在那儿的时候全然不知,想想可怕,就是睡觉还能被去洗手间的需求唤醒呢,但程序设计时这类需求唤不醒人。
编程序,则是先在系统机上设计程序、汇编,然后用EPROM擦写器把汇编好的程序代码写入EPROM,再把带着监控程序的EPROM插到工业控制机上测试。若通过,就进入下一段程序的编写。但未通过的时候居多,只好用EPROM擦写器擦除监控程序(紫外线擦除),下次再用,还得省着用,因为一个EPROM芯片很贵、不能无限次擦写。呵,许多工程意识就是这时建立的,得有成本概念呀!
       那时的系统机程序设计工作也不轻松,一开始用行编缉器EDLIN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