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数组常用的API

52 篇文章 0 订阅
3 篇文章 0 订阅

第一组:操作方法

1.concat():基于当前数组,创建一个新的数组,并返回这个新数组,不会改变原数组

var color = ["red","green","blue"];
var colors2 = color.concat("yellow",["black","brown"]);

2.slice():可以接受一个或两个参数,要返回项的起始和结束位置,返回所截取数组的项但是不包括结束位置的项不会改变原数组
3.splice():主要用法是向数组的中部插入项,会改变原数组,是最强大的数组方法。最多指定3个参数。

使用这种方法的方式主要有以下3种
1.删除:可以删除任意数量的项,指定2个参数,要删除的第一项的位置和要删除的项数。
splice(0,2)删除数组的前两项。
2.插入:指定3个参数:起始位置,0(要删除的项数)和要插入的项。splice(2,0,"red","green")
3.替换:可向指定位置插入任意数量的项,splice(2,1,"red","green")

第二组:位置方法

indexOf()和lastIndexOf()。这两个方法都接受两个参数:要查找的项和表示查找起点位置的索引。indexOf()从数组的开头开始向后查找,lastIndexOf()从数组的末尾开始向前查找。

第三组:迭代方法

ES5为数组定义了5个迭代方法,这些方法都不会修改数组中包含的值。
每个方法接受两个参数,要在每一项上运行的函数和运行该函数的作用域对象,传入这些方法中的函数会接收三个参数:数组项的值、该项在数组中的位置和数组对象本身(item,index,array)。
以下是5个迭代器方法的作用
(1)every():对数组的每一项运行给定函数,如果数组的每一项都返回true,则返回true。对数组应用该方法,有返回值为true或false
(2)some():对数组的每一项运行给定函数,如果数组的任一项都返回true,则返回true。对数组应用该方法,有返回值为true或false
(3)filter():对数组的每一项运行给定函数,返回该函数中会返回true的项组成的数组。有返回值,为符合条件的项组成的数组
(4)map()::对数组的每一项运行给定函数,有返回每次函数调用的结果组成的数组。
(5)forEach():对数组的每一项运行给定函数,这个方法没有返回值。本质上与使用for循环迭代数组是一样的。

第四组:归并方法

reduce()和reduceRight()。他们的区别在于从哪头开始遍历数组,除此之外,它们完全相同。
这两个方法都接收两个参宿:一个在每一项上调用的函数和(可选)作为归并基础的初始值
传给reduce()和reduceRight()的函数接收4个参数:前一个值、当前值、项的索引和数组对象。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