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沃大讲堂总结

思沃大讲堂第一课总结

第一课主要从文化,敏捷方法,演讲技巧和反馈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以下我将对这四个方面的所学所思进行总结。

文化

  • 做正确的事情:自我驱动去做一些对公司及个人成长有益的事情。
  • 态度、能力、诚信:怀揣一颗真诚谦逊的心去工作,并从多个方面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 团结互助:在自己成长的同时,也积极帮助周围小伙伴,乐于分享。
  • 公平公正:通过技术手段为慈善提供助力,贡献一份力量。
  • 全球化:全球15个管家,42间办公室,人才的流动,提供了一个全球化的视野。
  • 有趣:举办各种主题活动,给生活增添乐趣,工作更高效。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以小组为单位展现一个文化主题

敏捷方法

今年6月份有幸参加了TW的open day活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结对编程活动,了解到TW在软件开发中非常注重敏捷开发和TDD。

随着软件开发的持续发展,瀑布流、螺旋模型、快速迭代等各种各样的软件开发流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虽然不断变化和完善,但互联网的加速发展让传统方法显得笨重,难以快速适应变化。于是,敏捷开发应运而生。

敏捷主要是为了提高项目开发的效率,减少多次打补丁。敏捷开发的宣言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我们实际做敏捷转型的过程中,左右两项通常情况下也是共存的,不过我们更重视左项。

其中,敏捷的含义是迅速响应需求,快速反馈结果。敏捷方法包括极限编程(XP)和 Scrum,它们的主要区别包括:

区别一: 迭代长度的不同
XP的一个Sprint的迭代长度大致为1~2周, 而Scrum的迭代长度一般为 2~ 4周.

区别二: 在迭代中, 是否允许修改需求

XP在一个迭代中,如果一个User Story(用户素材, 也就是一个需求)还没有实现, 则可以考虑用另外的需求将其替换, 替换的原则是需求实现的时间量是相等的。 而Scrum是不允许这样做的,一旦迭代开工会完毕, 任何需求都不允许添加进来,并有Scrum Master严格把关,不允许开发团队受到干扰

区别三: 在迭代中,User Story是否严格按照优先级别来实现
XP是务必要遵守优先级别的。 但Scrum在这点做得很灵活, 可以不按照优先级别来做,Scrum这样处理的理由是: 如果优先问题的解决者,由于其它事情耽搁,不能认领任务,那么整个进度就耽误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如果按优先级排序的User Story #6和#10,虽然#6优先级高,但是如果#6的实现要依赖于#10,则不得不优先做#10.

区别之四:软件的实施过程中,是否采用严格的工程方法,保证进度或者质量

这四个区别显见的是: Scrum非常突出Self-Orgnization, XP注重强有力的工程实践约束。

举个通俗理解Scrum的例子,Scrum:指的是英式橄榄球中一股脑争球这一战术或行为。

scrum 即为这样一种方式,大家一拥而上,团队是球员,球是产品目标,人员环环相扣,围绕着产品目标进行工作。这里面多少有点“统筹法”的影子,人员深入协作以达到最优化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演讲技巧

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有效的表达

1.演讲要抑扬顿挫,有感染力,与听众互动。观察听众的反应,从而了解听众的接受程度,适当调节自己的演讲节奏。

2.根据听众的不同准备不同的内容,比如听众为客户,可介绍项目进行过程中克服的困难,所做的努力。若为其他项目组的技术人员,可介绍新技术实践过程中所踩的坑。

3.PPT尽可能简洁,只显示核心内容。关于ppt某一页上所呈现的东西只是一个提示的作用,更多信息需要我们讲给听众。

4.保持微笑,与听众有眼神交流。通过肢体语言拉近与听众的距离。

5.万事开头难。当我们需要做一个重要演讲时,通过蹦跳,深呼吸等方式来避免紧张。在演讲过程中,避免一些无意识的小动作。

6.讲故事。不要一味的讲一些理论上的东西,将需要表达的观点与工作,生活中的例子相结合,更通俗易懂,听众也更印象深刻。

7.通过声音传达感情。平平淡淡的叙述很容易使听众瞌睡,我们可以通过调节自己声音的高低起伏来唤醒听众的热情。

8.使用一些肢体语言。一些得体的肢体表达可使听众更容易理解我们所要表达的意思

9.放松,深呼吸,轻松的享受整个过程。 当我们演讲一会儿后,整个人的非常专注的投入到自己的演讲中,刚开始的紧张也消失不见,整个人更加轻松自如。

10.提前准备。充分的准备是演讲的关键,我们需要多查资料,多演练几遍,及时改正自我的不足,最终有一个完美的呈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何进行有效的演讲

反馈

反馈是TW文化中最有特色的一个方面,通过自由平等地向周围人提意见,可促使大家共同快速进步。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结对编程就是反馈文化的一个投影,一个coder,一个观察者,彼此之间互相指出问题,共同高效地完成一个任务。

反馈分为有效的反馈和无效的反馈。无效的反馈是指对接受反馈的人来说无意义的反馈。我们应尽可能给出有意义的反馈,并且在私密的环境下,一次给出一到两条建议即可。根据三圈原理,行为和人的层面的反馈可以提,生理和信仰方面的反馈不能提。

在session结束后的retro环节,大家均对本次思沃大讲堂第一课的各个环节给出了自己的反馈,包括好的反馈,不好的反馈,建议三大类,然后对所有的反馈分门别类,并在solution那一栏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法,并找到对应的执行人,确保它发生。这种做法非常高效,可以将它应用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提高我们的行动力。

这里写图片描述

大家对第一期思沃大讲堂的反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