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跨界疯人院

最近参加了TiD会议,见到了不少优秀的人和听到了许多不同的声音。有想把一些东西记录下来的想法,所以,就有了这篇文字作为开头。
对于引导力|跨界疯人院这个工作坊,本来是冲着引导力去的。对于跨界疯人院,因为对其含义不是很理解,感觉有些哗众取宠。

关于场欲

大胡子(讲师)对场欲的解释为,参与的欲望。大胡子确实做到了引导。引导大家活动气氛,然后进行分组。让大家首先自我介绍。第一次的自我介绍,大家介绍的是比较简短而枯燥的。但是第二轮自我介绍并且介绍一款产品时,大家介绍的比较多。介绍一款产品(或者一件喜欢的东西)让我们很有表达的欲望。而且如果想介绍一件自己喜欢的东西,其实,你是这个产品的背景。然后大家进行建立联系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将组内的产品表达的过程。每个人都会尽自己的努力做好。
大胡子这个时候插入的总结是很发人深省的。我们总是习惯下载东西。但是知识是没有用的。智慧是有用的。学习很多时候是一个归纳的过程,归纳的规律往往是我们做事的基础。大胡子谈到学习的过程时说,学习不只是下载,后续还有暂悬、觉知、生发和行动。下载(学习)知识后,要将知识暂时搁置,不盲从,不批判。对于觉知,我引用胡子的描述,觉知没有携带过去,一种自然而然的生发。这个小结的内容我理解的还不够深,后续需要继续的思考。以往的经验可能会误导我们。如果你是一个组的最有知识的人,并且是决策者,那么可能是很危险的。因为你基于以往经验的判断可能并不适合现有的场景。

世界咖啡

这里写图片描述
第二个过程叫世界咖啡。
在重新分组后的第二轮,每个组需要构建一个产品。显然我们组确定描述的类似大力神丸的东西不能吸引每个人的吸引力。所以有些组员处于游离状态,有些组员中途离开。然后项目组成员除了产品经理外,到其他组了解他们的产品。我了解到的那一组提出的产品给我一种惊艳的感觉。他们的产品定位是,通过刺激视觉神经产生图像,让盲人可以看到。可以应用的其他场景有,让白天用眼过度有视觉疲劳的人可以不用眼看书。让家人一起感受生活中不能看到的景色,如珠穆朗玛峰封顶的景色。我们会提出建议,也会将别人的特色吸收后改进自己组的产品。这个过程叫做世界咖啡。
在会议完成后,又找了大胡子的一些文章进行阅读和思考。感觉比较深的有两点,一点是跨界。跨界,是指超越你自己的界限,遇见不同的自己。
我们的能力可以分为四个区间。
核心区 代表你目前正在从事的、喜欢的、可以给你带来收益的技能。
储存区 代表你目前已经掌握的、能给你带来收益的、但不是特别喜欢或者进入疲劳区的技能。
潜力区 代表你特别喜欢,但是还没有掌握,不能给你带来收益的技能。
盲 区 基本是你并不掌握,目前也没有什么兴趣的技能。
跨界是首先,不断的将核心区的内容转换到存储区。但是并不是说一直放在那里,而是需要时常的温习。
其次,将不断的练习潜力区的技能,因为有兴趣,你可以做的更好。最后,不断从盲区引入新的内容,和其他三个区间的技能建立联系。从盲区引入技能也是不断打破自己舒适圈的过程。
另一点是学习,这个和软技能那边书介绍的内容是相近的。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是刻意练习:通过不断地行动、学习来优化自己的技能。
第二是小步改进:也就是建立机制,制定计划,拆分更小的里程碑。不断的给正向的促进,保持学习的动力。大胡子提到了我们玩游戏过程中吸引我们的是,不断的成就感。他称之为心流,感觉挺有意境的。
第三点是,坚持:能力的培养,是需要持续的努力的。
感谢大胡子给我带来的触动。也感谢大胡子的声音和文字结合的方式、以及甘(心眼)给我的触发,所以我会把文字转换为声音。

推荐链接:
如何学习构建场欲?
如何更深层次的学习?
我是如何跨界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