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树莓派和Ubuntu上使用LimeSDR

行业应用及合作请联系: j.shao@limemicro.com

欲购买LimeSDR-USB或LimeSDR Mini请认准本博客官方店铺:舒克贝塔008

LimeSDR-USB购买链接: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29.2c6377ff1NeKuX&id=535797511228&ns=1&abbucket=17#detail

LimeSDR Mini购买链接: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42.2c6377ffYewMR5&id=562367656883&ns=1&abbucket=17#detail

引言

树莓派可以方便地更换TF卡,方便恢复系统,耐折腾,所以很适合做一些不方便在其他电脑上做的测试性的工作。另外树莓派的硬件统一,可以保证我这里做的操作,在你那里也能正常运行。所以本文推荐使用树莓派3来辅助LimeSDR的测试,跟我一起走完这些安装步骤,相信你也能够在其他Ubuntu电脑上进行配置了。

 

硬件连线

(1)把LimeSDR的RX1_L,RX2_L,TX1_1,TX2_1都插上天线,驱动默认调用这4个天线口。

(2)把LimeSDR通过USB连接线接入树莓派USB口,只要接1个头就能满足供电要求。

(3)给树莓派用充电宝供电(亲测不接入屏幕键盘等外设情况下,小米充电宝肯定够用),另外推荐使用网线接入路由器(如果用无线连接,树莓派的Ubuntu系统会频繁的要求输入密码,很麻烦)。

 

软件配置

(1)请访问Ubuntu官网,下载用于树莓派3的ubuntu16.04镜像。

 

(2)下载的是*.img.xz文件,需要在Linux系统里解压成*.img文件,才能写入TF卡。(如果从我网盘里直接下载的是*.img文件,就可以直接写入TF卡了,不需要解压操作。)

 

(3)ssh登录树莓派,默认用户名密码都是ubuntu,登录以后会强制要求修改密码,请按英文提示操作。

 

(4)根据ubuntu的树莓派安装wiki运行: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ubuntu-raspi2/ppa

sudo apt-get update

 

(5)安装桌面环境,lubuntu和xubuntu都行,我选了xubuntu,这一步安装时间可能比较长,请做好心理准备:

sudo apt-get install xubuntu-desktop

 

(6)安装远程桌面环境:

sudo apt-get install xrdp tightvncserver

 

(7)然后可以用“远程桌面连接”登录树莓派的ubuntu系统了,首次登录选择use default config,然后要再次输入密码才可以访问用户数据(以后每次登录都会被要求再次输入密码)

 

以上就是ubuntu页面里的基本安装方法,具体的优化还可以根据页面提供的信息来配置。

 

--------------------------------------------------------------------------------

上方是配置树莓派专用ubuntu,下面的部分对于普通PC上的Ubuntu也适用。(普通PC从这里往下开始看就行)

下面开始安装与LimeSDR有关的软件包。

 

按照LimeSuite的安装页面上Ubuntu的apt安装方式安装,大多数软件都是自动安装的,只有gr-osmosdr需要自己下载代码编译

 

(1)先把2.1 Ubuntu PPA里的都运行一遍

sudo add-apt-repository -y ppa:myriadrf/drivers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limesuite limesuite-udev limesuite-images

sudo apt-get install soapysdr soapysdr-module-lms7

 

(2)因为最后要编译gr-osmosdr,所以3.1.1里用于编译的支持包也要装一下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g++ cmake libsqlite3-dev

sudo apt-get install libsoapysdr-dev libi2c-dev libusb-1.0-0-dev

sudo apt-get install libwxgtk3.0-dev freeglut3-dev

 

上面是myriadrf上需要装的东西,接下来的东西可以参照hackrf.net

 

(3)先安装一下一些支持包,注意跟hackrf.net上有些区别

sudo apt-get -y install build-essential cmake git-core autoconf automake  libtool g++ python-dev swig pkg-config libfftw3-dev libcppunit-dev libusb-dev sdcc libsdl1.2-dev python-numpy python-cheetah python-lxml doxygen python-qt4 python-qwt5-qt4 libxi-dev libqt4-opengl-dev libqwt5-qt4-dev libfontconfig1-dev libxrender-dev 

 

(4)安装gnuradio

sudo apt-get install gnuradio

 

(5)编译gr-osmosdr(可能不能用最新版本的 否则不兼容apt上的gnuradio)

git clone --progress git://git.osmocom.org/gr-osmosdr

cd gr-osmosdr

 

(5)编译gr-limesdr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myriadrf/gr-limesdr

cd gr-limesdr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

make 

sudo make install

sudo ldconfig

 

完成以上这些步骤以后就算安装完成了,可以在gnuradio里用LimeSDR做一些简单的收发测试,比如接收FM频段信号,以及发射AM信号等。LimeSuiteGUI里的测试例子可能跑不了,因为有一些wxwidgets的库有问题,期待以后解决,但是gnuradio里能收能发就已经足够测试硬件了。

 

后记:

1.如果要安装hackrf和rtlsdr,记得也要下载源代码编译,这一步要在gr-osmosdr编译安装前做。apt-get安装的hackrf和rtlsdr驱动可能gr-osmosdr编译时会找不到,所以hackrf和rtlsdr驱动也必须编译安装。

2.如果limesdr提示version mismatch,我建议你忽略这个warning继续用,不要去做LimeUtil --update。因为这个升级是从网络升级,有时候网络不稳定下载的固件有问题,然后把有问题的固件刷进板子会不稳定,如果实在想升级固件和fpga,建议从http://downloads.myriadrf.org/project/limesuite/ 下找到自己limesuitegui对应版本的固件,然后从limesuitegui里手动刷进去。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