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背包问题的动态规划法求解 —— Java 实现

 

      0/1背包问题的动态规划法求解,前人之述备矣,这里所做的工作,不过是自己根据理解实现了一遍,主要目的还是锻炼思维和编程能力,同时,也是为了增进对动态规划法机制的理解和掌握。 

      值得提及的一个问题是,在用 JAVA 实现时, 是按算法模型建模,还是用对象模型建模呢? 如果用算法模型,那么 背包的值、重量就直接存入二个数组里;如果用对象模型,则要对背包以及背包问题进行对象建模。思来想去,还是采用了对象模型,尽管心里感觉算法模型似乎更好一些。有时确实就是这样,对象模型虽然现在很主流,但也不是万能的,采用其它的模型和视角,或许可以得到更好的解法。

 

背包建模:

 

背包问题求解:

 

背包问题测试:

 

动态规划法总结:

1. 动态规划法用于求解非最优化问题:

当问题实例P(n)的解由子问题实例的解构成时,比如 P(n) = P(n-1) + P(n-2) [斐波那契数列] ,而 P(n-1) 和 P(n-2)可能包含重合的子问题,可以使用动态规划法,通过自底向上的迭代,求解较小子问题实例的解,并作为求解较大子问题实例的解的基础。关键思想是: 避免对子问题重复求解。

比如: 求斐波那契数 F(5):

F(5)  = F(4) + F(3);

子问题: F(4) = F(3) + F(2) ;

                        F(3) = F(2) + F(1);

                                  F(2) = F(1) + F(0)

                        F(2) = F(1) + F(0);

子问题: F(3) = F(2) + F(1)

                        F(2) = F(1) + F(0)

由上面的计算过程可知,如果单纯使用递归式,则子问题 F(2) 被重复计算了2次;当问题实例较大时,这些重复的子问题求解就会耗费大量不必要的时间。 若使用动态规划法,将 F(2) 的值存储起来,当后续计算需要的时候,直接取出来, 就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 求解二项式系数  C(n, k) = C(n-1, k) + C(n-1, k-1)

 

2. 动态规划法求解最优化问题:

      当问题实例P(n) 的最优解 可以从 问题实例 P(n-1) 的最优解 构造出来时,可以采用动态规划法,一步步地构造最优解。

      关键是掌握动态规划法求解问题时的分析方法,如何从问题导出 解的递推式。 实际上,当导出背包问题的递归式后,后来的工作就简单多了,如何分析背包问题,导出其最优解的递推式,我觉得,这才是最关键的地方!问题分析很重要!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