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的四大内存分区

本文转载自Dablelv的博客专栏http://blog.csdn.net/k346k346/article/details/45592329

正确的理解C/C++程序的内存分区,是合格程序猿的基本要求。
网络上流形两大版本内存分区,分别为:

1. 五大内存分区:堆、栈、全局/静态存储区、自由存储区和常量存储区。
2. 五大内存分区:堆、栈、全局/静态存储区、字符串常量区和代码区。

且不论以上两种分区孰是孰非,孰优孰劣,我认为具体的内存分区和编译器有很大关系,我想不同编译器对内存的划分都不尽相同,但也大同小异。
综合对比,查阅相关资料,提出自己对C/C++程序的内存分区的认识。可划分为四大内存分区:堆、栈、静态存储区和代码区。

堆区:
由程序猿手动申请,手动释放,若不手动释放,程序结束后由系统回收,生命周期是整个程序运行期间。使用malloc或者new进行堆的申请,堆的总大小为机器的虚拟内存的大小。
说明:new操作符本质上是使用了malloc进行内存的申请,new和malloc的区别如下:
(1)malloc是C语言中的函数,而new是C++中的操作符。
(2)malloc申请之后返回的类型是void*,而new返回的指针带有类型。
(3)malloc只负责内存的分配而不会调用类的构造函数,而new不仅会分配内存,而且会自动调用类的构造函数。

栈区:
由系统进行内存的管理。主要存放函数的参数以及局部变量。在函数完成执行,系统自行释放栈区内存,不需要用户管理。整个程序的栈区的大小可以在编译器中由用户自行设定,VS中默认的栈区大小为1M,可通过VS手动更改栈的大小。64bits的Linux默认栈大小为10MB,可通过ulimit -s临时修改。

静态存储区:
静态存储区内的变量在程序编译阶段已经分配好内存空间并初始化。这块内存在程序的整个运行期间都存在,它主要存放静态变量、全局变量和常量。
注意:
(1)这里不区分初始化和未初始化的数据区,是因为静态存储区内的变量若不显示初始化,则编译器会自动以默认的方式进行初始化,即静态存储区内不存在未初始化的变量。
(2)静态存储区内的常量分为常变量和字符串常量,一经初始化,不可修改。静态存储内的常变量是全局变量,与局部常变量不同,区别在于局部常变量存放于栈,实际可间接通过指针或者引用进行修改,而全局常变量存放于静态常量区则不可以间接修改。
(3)字符串常量存储在静态存储区的常量区,字符串常量的名称即为它本身,属于常变量。
(4)数据区的具体划分,有利于我们对于变量类型的理解。不同类型的变量存放的区域不同。后面将以实例代码说明这四种数据区中具体对应的变量。

代码区:
存放程序体的二进制代码。比如我们写的函数,都是在代码区的。

示例代码:

int a = 0;//静态全局变量区
char *p1; //编译器默认初始化为NULL
void main()
{
    int b; //栈
    char s[] = "abc";//栈
    char *p2 = "123456";//123456在字符串常量区,p2在栈上
    static int c =0; //c在静态变量区,0为文字常量,在代码区
    const int d=0; //栈
    static const int d;//静态常量区
    p1 = (char *)malloc(10);//分配得来得10字节在堆区。
    strcpy(p1, "123456"); //123456放在字符串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2所指向的"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

以上所有代码,编译成二进制后存放于代码区,文字常量存放于代码区,是不可寻址的。

总结

在理解C/C++内存分区时,常会碰到如下术语:数据区,堆,栈,静态存储区,静态区,常量区,常变量区,全局区,字符串常量区,静态常量区,静态变量区,文字常量区,代码区等等,初学者被搞得云里雾里。在这里,尝试捋清楚以上分区的关系。
数据区包括:堆,栈,静态存储区。
静态存储区包括:常量区(静态常量区),全局区(全局变量区)和静态变量区(静态区)。
常量区包括:字符串常量区和常变量区。
代码区:存放程序编译后的二进制代码,不可寻址区。

可以说,C/C++内存分区其实只有两个,即代码区和数据区。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